Tuesday 2 October 2012

減少白糖津貼,明年還是現在?

非常不明白,首相在明年預算案里僅宣佈減少白糖津貼每公斤20分,并沒有說白糖也跟著起價啊!

如我昨天說的,是因為白糖成本降了(所以津貼跟著減少),還是成本沒降,但因為津貼減少,所以糖價也要跟著調漲?

這點,首相完全沒有提到,大家就先入為主地以為,既然津貼減少20分,那糖價自然也跟著起20分。

好吧,那是從明年一月起開始漲價,還是立即呢?

這點大家就有點混淆了。

一些報紙的報導說:首相宣佈從9月29日起減少白糖津貼。

但照理來說,既然是明年的預算案,那當然是從明年一月才開始起價,對嗎?

如果是即日,那就不該在提呈明年預算案的時候宣佈。

難道首相連這點都不懂?

雜貨商聯合會說,已經接獲廠家通知,“即日起調高白糖零售價”。

乾糧進出口商會則抨擊廠家,是否可以“擅自調整統製品價格”。

消費副部長陳蓮花似乎也不很清楚,只叫商家自行承擔減少津貼後的成本,不要趁機抬高食品價格。

其實,她應該叫壟斷廠家吸收才是。

再說,她也沒有搞清楚,究竟是不是成本降了,政府才減少津貼?

我這樣問,是因為我想到了今年年初,政府宣佈增加白糖津貼,恰恰也是每公斤20分,說是因為白糖成本升了。

潘儉偉卻揭露,那段期間的國際糖價並沒有漲,不止沒漲,還下滑了21%!

於是,相關部門趕緊改口說,因為國家簽署長期白糖供應合約,所以當時白糖價格下跌,並不影響已簽訂的合約價格。

但,白糖不是“私營化”了嗎?廠家簽訂白糖價格“失誤”,本來就虧盈自負,又關政府什麽事?

所以我一直說我們已被誤導了,所謂的津貼,其實是在津貼朋黨廠家,并非我們這些消費百姓。

爲了將減少白糖津貼這個動作合理化,當局說是爲了人民的健康著想。

奇怪,之前爲什麽不那麼說?

那就乾脆將白糖津貼完全取消,不要再將它列為統制品,讓市場自行去制訂它的價格好了。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很多黑箱作业,任他们怎么说都可以,最后吃亏的还是国家与人民。希望十三届大选后可以一一拆开来。

草夫 said...

有钱人说:白糖起价,bo shang gan!多喝啤酒就可以了!多喝ionic water 也无伤大雅!

· 康華 · said...

無名,對。

草夫,其實我也不吃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