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4 October 2012

看到首相如何成功減赤......


都說首相喜歡玩數字遊戲,每幾個月就來個ETP匯報會,以數據公告百姓,說國家又取得了多少百千多少萬億來自海內外的投資,製造了多少千多少萬的就業機會。

那些只止於紙上談兵,其實,民生素質並未因這些ETP數據而提升,人民日子還是照過,這些ETP數據,好似與人民完全無關。

前陣子,不是有則報導說,本地大學畢業生失業情況在惡化,有4萬人半年內還未找到工作。

這個數據,去年是32,000人。

報導說,去年有22萬人名大學畢業生。

(有這麼多嗎?)

以比例來算,就業率僅得八成?

即是說,每5位大學畢業生,便有一位失業?

他們怎麼不爭取ETP所制造的就業機會呢?

再說,國家不是要成為一個高收入國嗎?如果ETP真的提升了人民的收入,那還用每年派發兩次的援助金給他們嗎?

今天還讀到一位部長解釋,爲什麽政府也要派錢給國內青年,“因為看到他們吃飯只是“湯撈飯”而已”。

怎麼會呢?不是說ETP有多成功嗎?

好了,我也不要在雞蛋里挑骨頭了。

說回明年財政預算案。

這幾天來,生性多疑的我一直有個疑惑,政府總開銷明明又比去年增加了,國債破了5000億也再創新高了,未見也是財長的首相宣佈如何增加收入,反而繼續瘋狂派錢,這些錢從哪來?

還減所得稅,又未宣佈落實消費稅(過了大選才宣佈嗎?)。

吊詭的是,首相竟有辦法將赤字從4.5%減至4%,雖然只是預測,但他是如何辦到?

我想了幾天,今天看到他在Google+解答網民的問題時,我才恍然大悟,讓我看到了破綻。

和其他官員們一樣,首相也一直強調這不是“大選預算案”。

這樣講,與“此地無銀三百兩”的說法沒有兩樣。

那麼多的糖果,敢說不是爲了大選嗎?誰會相信?

那是題外話。

我要告訴大家的是,我是從首相的一段話,看到他是如何巧妙地“成功”減赤。

他說,「這是一份負責任的預算案,因為我們減少了赤字。如果赤字增加了,我或許能夠接受“這是大選預算案”的說法。」

爲什麽他要特別強調“赤字減少了”,甚而引以為傲?

跟著,我又讀到他說,“雖然赤字下降,但國債依然持高;不過,只要國家經濟成長維持在5%,就可抑制國債比例,不會突破GDP的55%。”

哈!這就讓我想到了,如果你知道赤字的算法,你就瞭解首相是如何將赤字從4.5%減至4%了。

赤字的巴仙率,是以財赤的具體數字占GDP的比重來算的,因此,只要國家經濟成長增加,赤字的巴仙率(%)自然就下降。

所以納吉會說,只要國家經濟成長率維持在5%,國債比例就不會突破55%。

同樣的,赤字就得以下調至4%。

聽起來會不會很混淆?

簡單來說,它的formula就是:deficit/GDP。所以如果GDP愈大,赤字就愈小。

納吉沒有說的是,假設國家經濟成長沒有達到5%,那國債就會突破55%,赤字也無法達致4%了。

我國經濟成長有本事達到5%嗎?

今天讀到亞洲開發銀行(ADB)上調我國的經濟成長率,從4%調至4.6%,離納吉的5%還差0.4%呢!

誰的比較準?我寧可保持悲觀。

我覺得這5%成長率是無法達到的,而且根據拉菲兹爆料,大馬統計局今年更改了計算GDP的基準年(base year),從2000年改至2005年,因此,5%的成長預測頓使GDP增長600億。

所以根據上面的formula,GDP愈大,赤字就愈小,這就是為何納吉得以預測明年赤字將減至4%,那是因為統計局換了統計GDP的base year。

我一直懷疑我國高官,真正有理財觀念的人才實在不多。

幾乎每年都聽到有高官們說:這是歷年來最好的一次預算案。

根據這個邏輯,國家的財政預算案是不是必定一年比一年好?但真的嗎?

像前婦女部長莎麗扎更貽笑大方,說這是個平衡預算案(Balanced Budget)。

Balanced Budget的意思是:收入剛好夠cover開支,即是零和預算。

我們這個國家連續16年來都是入不敷出的赤字,怎會是個Balanced Budget?

還有一點讓我不解的是,大家還記得羅斯瑪的學前教育計劃(PERMATA)嗎?

我不知她是以什麽身份來負責這個計劃,她既不是民選議員,也不是上議員,但這個由她負責的計劃,每年都有政府撥款,而且為數不少。

第一年是1億元,第二年是1.1億,今年突然跳了10倍,是驚人的12億!

我不知政府究竟如何落實這個學前教育計劃,國內的幼稚園或托兒所等,不是都由私人辦而且又收費的嗎?爲什麽政府的撥款這麼多?

1億元我都嫌多,政府明年竟然要動用到12億來辦學前教育?有沒有報大數?

關於這點,難道在野黨沒有發現這筆數嗎?

5 comments:

廢票救國 said...

What? It have to spend so much on what so called permata? How many childrent need this?

· 康華 · said...

it's unaccounted for...

Anonymous said...

大家都把焦点集中在预算案的糖果,没去注意减赤字这一环。 :)

· 康華 · said...

他說他成功減赤,那才引起我的懷疑。

Dr Neo said...

這12億會否最終跑去Gucci, LV 等名牌或鑽石公司?Ah Jib Gor 背後有Empress Dowager? 所以不得不撥這12 億。學前教育比華淡小貴?又是蔡cd 說的左手轉右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