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7 August 2010

森那美:大未必美


森那美业绩终于出炉,并没有如当初所传言的蒙受巨额亏损,数额从10至25亿不等。

出乎意料之外,不止没有巨额亏损,全年还有7.3亿元净利可获。

唯一的亏损,是在第4季,却也仅亏7735万。

会出现7735万元亏损,还是因为公司为其能源和公用事务做了7.77亿元亏损拨备(provision)而出现的。

也就是说,若没有这笔拨备,第4季还可能出现8.5亿元盈利呢!

这就叫我疑惑不明了。

既然没有那么严重,全年还有净利可言,虽然比起前期跌了68%,但也不必叫CEO辞职吧!

七月间,兼任财长的首相还在国会表示,森那美因旗下四项工程因延误和额外成本而蒙受17亿亏损。

六月,黄朱强说森那美在卡答尔的两项计划蒙受20亿元亏损。

而在五月间,消息却说巴昆水坝和另外三项工程因超支而导致10亿元亏损。

上述这些数据可能有重叠,没有的话,亏损总额就是让人咋舌的47亿元!

但,如今财报出来,却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

那到底是甚麽一回事?

若不是那么一回事的话,为什么森那美的CEO需要“引咎辞职”?

朱比是否可以抗议,他是在不合理的情形下被要求辞职的?

森那美代CEO莫哈末巴基说,公司将重新调整集团结构,把公司的六大业务分拆成六大公司。

使我想起森那美不是在3、4年前,从8大公司合并为一的吗?

那时候,阿都拉还很骄傲的公布,森那美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油棕上市公司。

分析员为他歌功颂德说:大就是美。

合并当时的公司是以Synergy Drive为名,Synergy,就是有一加一等于三的增值意思。

合并成功後,公司又从Synergy Drive改名为Sime Derby。

市场才恍然大悟,原来两者的简写都是SD。

大就是美吗?未必,当大等于臃肿,你如何能够看到美?

森那美就是一个很活生生的例子。

之前合并前的8家公司分别为:Sime UEP Properties、Sime Engineering、Mentakab Rubber、Highlands & Lowlands、Kumpulan Guthrie、Guthrie Ropel、Golden Hope和Sime Darby。

起码有六家以上都是赚钱公司。

何以合并後,在短短三年内,就传来巨额亏损?

可能你会问,没有啊!除了第4季,公司还是赚钱啊!只是赚少而已吧了!

如果你不懂做账的话,那就去问你公司的会计部吧!

2 comments:

Unknown said...

其实大小不重要,你看Walmart\Microsort\Exxonmobil等不是挺好的吗?

我看都是让错误的人领导所造成的。

· 康華 · said...

維雄,

對,關鍵在管理層。所以說大“未必”美,因為有句話說:Big is Beautiful,不是個個如此,至少我國的GLC不是如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