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8 September 2022

投资什么亏什么

拉菲兹爆濒海战舰(LCS)采购丑闻,指涉嫌挪用LCS资金的女子再娜沙烈是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阿都拉迪的第二任妻子,后者报警,指拉菲兹诽谤。

警方向拉菲兹录供,拉菲兹强调,他的言论乃根据内阁已解密的法务审计报告所述,报告的确指阿都拉迪是再娜的丈夫,除非他们已离婚,而再娜所掌控的公司与LCS项目有关。

是不是诽谤,其实很简单,只要找这位再娜出来对质一下,不就真相大白了吗?

拉菲兹也调侃阿都拉迪,指他不该模糊焦点,因逾10亿令吉从LCS失踪,而再娜名下的公司与LCS项目有关,执法单位应该对此展开调查。

警方在调查拉菲兹是否诽谤阿都拉迪的当儿,除了濒海战舰(LCS)项目,其实还有一个涉及7.4亿令吉的采购3艘沿海巡逻舰(OPV)项目,政府交付了5亿令吉,原定在前年交货,至今也是一艘巡逻舰都看不到,而承建商TH重工业刚于本周一(5/9)除牌。

和LCS项目一样,OPV项目也是没有公开招标,因为承建商都是GLC,如纳吉说的,政府工程,当然是交给朋党(政联)公司去做。

LCS的主要承建商BHIC是武装部队基金(LTAT)的子公司,OPV的承建商TH重工业是朝圣基金的子公司。

朝圣基金本身有财困,当年在财政部的担保下,收购了一家亏损累累几乎除牌的上市公司Ramunia,并改名为TH重工业,没想到最后还是得面对除牌的厄运(请看《 有錢買地,沒錢派利息》20160126)。

长话短说。TH重工业并不具备造船专业技术,因此与Destini合资(joint Venture),后者却在去年退出。

OPV属内政部项目,巡逻舰是供大马海事执法机构,以监督半岛东海岸以及沙砂沿海地带的安全。希盟因此要内长韩查作出交代,并要公账会也展开调查。

TH重工业除牌,朝圣基金即刻与之撇清关系,说它不是其子公司。何解?这又得从希盟执政后说起。

都说GLC十有八九亏损,朝圣基金也不例外。

记得国行在洁蒂时代曾提醒朝圣基金其储备金已呈负数,不足以派息一事吧?朝圣基金把洁蒂的劝告当耳边风,该年仍然派息高达8%,但不知它钱从何来(请看《为了MInority Interest,朝圣基金派高息》20160211)?

因为是朝圣基金,希盟上台,继续给予打救;为让基金能够不中断派息,将表现欠佳的资产与投资通过一家特别成立的SPV公司Urusan Jamaah(UJSB)“收购”,然后就说基金已转亏为盈。

根据《当今大马》报道,朝圣基金转移的199亿令吉资产,账面价值(book value)其实只有100亿。即是说,政府用人民的钱,以一倍的溢价收购了这些资产,却背负了基金的亏损,基金当然转亏为盈(请看《希盟政府变魔术》20190319)。

这些资产虽然账面价值有100亿,实际价值其实更低,而且还不断减值,意即政府需承担的亏损也日益扩大,即是说许多资产和投资最后可能都要write off。

TH重工业即是其中一例,它被转移到UJSB旗下,最后还是回天乏力,朝圣基金还不赶快与它撇清关系才怪。

希盟政府本着打救朝圣基金为前提,与国阵的作风无异,但巫统还是大做文章,“诬告”希盟变卖朝圣基金的资产(请看《拯救朝圣基金手册2.0》20191203)。

殊不知,这些资产幸好是“变卖”给了政府,价钱还超逾市价,要在市场变卖的话,可能也只有scrap value,无人问津。

像TH重工业,只有政府愿意做这种倒贴生意;因为受到保护,所以总是投资什么亏什么。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