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5 September 2022

《The Edge》前总编被控刑事诽谤

觉得财长扎夫鲁比较像一个学者,对经济的论述,可说是理论多于实际。

令吉贬值,财长不认为是问题,因为很多国家货币也同样滑落,而政府注重在国内中长期的经济增长。

他还说,令吉贬值,出口商很高兴,因为他们的出口产品变便宜了,也更具竞争力了。

他没有说的是,令吉贬值,进口产品成本增加,造成国内物价升涨,消费能力下降,通货膨胀,所谓的经济增长,只是假象吧了。

前阵子,拉菲兹根据已解密的濒海战舰(LCS)法务审计报告所述,揭露首相署特别事务部长阿都拉迪与妻子再娜沙烈的公司与LCS项目有关,阿都拉迪报警指拉菲兹“诽谤与恐吓”,因他没有名字叫再娜的妻子。

报称警方已完成调查,报告应该已提呈给总检察署。

觉得此案很有趣,因为警方不是查部长是否如拉菲兹说的涉及LCS丑闻,而是查拉菲兹是否诽谤部长。

无独有偶,《The Edge》财经两位编辑阿占阿里斯(Azam Aris)和山姆甘(M Shanmmugam),本周二(13/9)也被控刑事诽谤;诽谤对象是一名Kua Khai Shyuan和四家上市公司,因两人发表了两篇“市场仙股遭黑手操纵的文章”(how penny stocks were manipulated by hidden hands on Bursa Malaysia)。

令人不解,既是诽谤,何以不是个人提告,即民事诉讼,而是由总检察署刑事提控?行动党林立迎因此要总检察长伊德鲁斯解释。

两名财经编辑发表的文章如下:

1)Special Report:Hidden hands behind penny stocks surge (2020.09.30) 
2)Special Report:Hidden hands behind penny stocks surge under scrutiny (2021.04.21) 

在那两年期间,有许多低价股也就是所谓的仙股暴起暴落,许多散户蒙受损失,作为一份财经,《The Edge》作出了深入调查与报道,却因此遭到该名商人报警,指被诽谤。

林立迎问,任何人或企业若被诽谤,就向警方报案,以期总检察署采取行动,提出刑事诉讼,动用公共资源,是否恰当?

总检察署是否同意文章内容已构成诽谤,因此向两名财经编辑提告?这点暂且不提,事实是,当时的股市波动现象异常明显,可说是此起彼落,公司在交易所发出“不寻常市场活动”(UMA)质询时,也一律以“不知道有任何企业发展,可能导致股票价量暴升/暴跌”作为答复,跟着也就不了了之。当然最后受害的还是喜欢追高最低的散户们。

文章是否构成诽谤,在于内容是否据实报道还是蓄意捏造。内容所提到的仙股,当时价量暴起暴跌是事实,持股人股份的波动也是事实,这都可以在交易所网站看到。

根据当时报道,执法当局曾突袭及盘查座落在联和大厦(Menara Lien Hoe)的数家公司,取走文件,便是调查数人涉嫌操纵股市仙股案件。

你或以为进行上述执法行动的当局是交易所和证监会,意外的是,报道指执法单位是反贪会和税收局,但为何不是交易所和证监会呢?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東馬要增加國會議席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