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2 September 2022

沙砂要增加国会议席

MA63特委会是两年前慕尤丁在任时正式成立,“以解决悬而未决的议题,特别是沙砂两州的权益及地位,以符合《1963年马来西亚协议》的精神和联邦宪法规定”。

特委会由首相担任主席(当时是慕尤丁,现在伊斯迈沙比里),成员包括沙首长哈芝芝、砂首长阿邦佐哈里、首相署沙砂事务部长麦西慕等8名内阁高级部长,麦西慕是特委会秘书长,其副部长哈妮法泰益为副。

特委会其他成员包括正副首席秘书、两名沙砂州秘书、联邦总检察长和两名沙砂检察长以及数名高官和学者。

委员会里的另7名内阁高级部长有谁?这样问,因为我想知道,成员里有多少是来自东马的部长。

我找不到相关名单,既然阐明是内阁高级部长,那4名高级部长希山慕丁、阿兹敏、法迪拉和莫哈末拉兹应该都在里面,凯里出席了最近一次的会议,所以他应该也是成员,法律部长旺朱乃迪应该也是,还有一人,应该是内长韩查。

在上周的第5次会议,MA63特委会终于批准沙砂国会议席占全国议席的35%,一旦落实,沙砂两州议席将增至78个国席。

所谓“批准”,应该只是原则上(in principle)的批准。麦西慕说,还需要进行多次的细节讨论。当然事情也不是MA63特委会说了算,还需要在内阁批准再提呈到国会通过,这要多久的时间?

那边厢,却说首相预定在10月提呈财案后就宣布解散国会,因此引来沙砂州民对增加国席比率的宣布保持怀疑,认为是政府捞取东马选民选票的伎俩。

国会目前有222议席,166个在半岛,占75%,其他56个议席在本州(25个)和砂拉越(31个)。

(顺便一问,本州人口比砂拉越多出100多万(391万对282万),何以国席比砂拉越少?)

当大马在1963年成立,本州(11个)砂拉越(25个)和新加坡(15个)占全马159个国席的35%,其他65%(104个)则分布半岛。

新加坡在1965年退出后,国席的分配并没有获得调整,直至今日,半岛议席从104增加62至166,增幅60%;东马议席却仅增加20个,增幅56%。

何其矛盾,人口增长比率最高的却是在东马,尤其是在沙巴。

有一点必须厘清的是,麦西慕在会议上特别提到,通过后,沙砂在222个国席将拥有78席,即从现有的56席再增加22席。但这22个议席,意味着将从半岛取走,半岛的议席也跟着减少22席剩144席吗?这要如何办到呢?

尤其是,有哪个西马州属、哪个国席选区、哪个国会议员愿意作此牺牲?我可以想象,单是这点,就够朝野政党争议的了。

比较合理的做法,应该是在不影响半岛国席的情形下,增加沙砂的国席至35%。

我约略算来,若不要取走半岛议席,东马增加22个议席是不够的,至少要增加34个议席至90个议席,全国议席也将因此从222增至256个议席,东马的国席比例才可以保持在35%之间。

下来一个问题就是,无论东马议席如麦西慕说的增加22席,或如我算出来若不影响半岛议席的情形下应该增加的34个议席,沙砂两州之间要如何作出分配和划分呢?

这就又是选委会的工作了。选委会上一次进行选区划分工作是在2016年,根据宪法,下一次选区重划最快必须不少过八年,因此,最快也要等到2024年(请看《沙巴13个新州议席卡住在联邦》20180403)。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