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2 September 2022

半岛也要增加议席

昨天提到前选委会副主席旺阿末,其实他早已在2013年退休,近期频频针对选举议题发表言论,现任选委会主席阿都干尼反而未曾开口。

针对MA63特委会日前通过增加东马国会议席至35%占比之举,他说,沙砂两州现有25%,增加的10%或22个议席,不应该从半岛现有的166个减少,那是不恰当的,并只会使事情复杂化。

他说东马要增加22个额外议席,那全国议席就要从现有的222个增至244个。

但他又补充一句,半岛也应该增加议席,特别是联邦直辖区、雪兰莪、柔佛、霹雳、吉打、登嘉楼和吉兰丹。

他这样说其实相当矛盾,首先如我上回说的,如果是在不影响半岛议席,而是额外增加22席的话,并不会恢复35%的占比,只是增至32%(78/244=32%)吧了。

要增至35%占比,东马必须增加至少34个议席至90个议席,全国议席也将因此从222增至256个议席,才可以达到(请看《沙砂要增加国会议席》20220912)。

但如果如旺阿末说的,半岛议席也要增加,如此一来,那东马议席仅增加34个议席还是不够的,必须跟着比例增加,才能维持在35%的占比。这点,就需要选委会去动脑筋了。

议席增加,选区肯定需重新划分,那又会涉及城乡、种族和政党等多种因素的考量,不是说要增加就增加那么简单。

林冠英说必须立即增加,以在来届大选前及时实施。此建议听来匪夷所思,选区划分的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然后还要提呈国会通过,恐怕都还要几年才能够落实,那就要等到第16届大选了。

https://guangming.com.my/【打開天窗】令吉跌不休,財長說免驚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