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September 2022

只有法庭帮要在今年大选

阿末扎希的“水灾也要大选论”被千夫所指,通讯部长安努亚慕沙罕见的为他辩护,说大家误会阿末扎希了,其实他的意思是,就算发生水灾,巫统已准备好应付大选,不是就算水灾也坚持要大选。

安努亚慕沙属官职派,原本是巫统兼国阵总秘书,因为亲国盟和慕尤丁,去年初被身为党主席的阿末扎希开除,由阿末马斯兰取代。因此,这回他替阿末扎希说话,颇令人意外。

我小人之心,猜想他可能怕来届大选不被派上阵。

他的说词也显得牵强,因为阿末扎希本身并没有“澄清”大家的误解,反指敦马20多年前不也曾在年底举办大选,为什么现在又不可以?

敦马回应,今时不同往日,不可相提并论,如今气候变迁,水灾情况愈来愈恶化,不要冒这个险;更何况,如果发生水灾,选民如何去投票?

看来,似乎只有巫统的法庭帮,尤其是阿末扎希才急着要在今年大选。

还有几天前批评沙比里治国不力,干脆提早大选的慕尤丁,但我觉得他只是在说气话,土团党并没有绝对把握可以赢取下届大选。

慕尤丁也因他的气话而犯巫统众怒。巫青团长阿斯拉夫怒斥,既然不满沙比里不懂治国,那就不要仅仅威胁,叫土团党议员全都撤回对首相的支持吧!

如果土团党议员撤回对沙比里的支持,那就正中巫统法庭帮尤其是阿末扎希下怀,因为他们本来就一直在催促首相举行大选,如果逾半数国会议员撤回对首相的支持,那沙比里就不得不解散国会。

就算慕尤丁同意现在就举行大选,不觉得会取得国会逾半数议员的支持,因为在野政党也不要在这个时候大选,如何取得大多数?

身为国盟成员的伊党也表明不要在水灾期间大选,并会维持等到国会及州议会届满的立场。

这并不奇怪,在伊党执政的登嘉楼、丹州和吉打都时常发生水患,更不要说雨季期间了。

前选委会副主席旺阿末旺奥玛(Wan Ahmad Wan Omar)却说,根据选举(选举程序)条例,一旦水灾,选委会有权展延灾区的投票程序。

阿末扎希又可以此作为施压沙比里今年办大选的理由了。

但这位仁兄忘了,当他还是选委会副主席的时候,曾经劝告纳吉不要在11月至新年的雨季期间办大选呢(请看《不如叫他辭職當政客》2012091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