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September 2022

慕尤丁要和沙比里一拍两散

你说年底容易发生水灾不适宜举行大选?阿末扎希现在告诉你,敦马曾在1999年11月举办大选,而砂拉越最近一次的州选则是在去年12月,为什么他们没有问题?

他说,在野党因为怕输,才会声称今年举行大选会有水灾风险,他们要延后大选,那他们就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持续贬损国阵,煽动人民憎恨国阵。

敦马亲信也是资深媒体人卡迪加欣提醒他,不要忘了多年前的东海岸水灾如何冲击了国阵在上届大选的选情,而国阵也在509大选败选。

卡迪指的是2014年尾的那场世纪洪灾,其实不止发生在半岛东海岸,全国七个州都沦陷在大水中,纳吉却飞去美国和奥巴马打高尔夫球,而罗斯玛因为不愿打断旅程随纳吉提早回国,还乘政府专机飞到欧洲继续疯狂血拼(请看《今年國家流年最不利》20141226)。

卡迪加欣认为,阿末扎希有意在大选后出任首相,但解散国会的权力在伊斯迈手上,所以他只能不断向首相施压。似在向沙比里暗示,不要中阿末扎希的圈套,能拖就尽量拖到底。

沙比里四两拨千斤,反叫记者去问选民们,如果在水灾期间举行大选,他们会不会生气。这要记者怎样问?来个民意调查吗?

那边厢,可能因为沙比里没有委任土团党副首相,没有履行协议,慕尤丁也放狠话了,毫不客气指出,首相若无法妥善治国,那就干脆举行大选,让人民选出一个更有效率、有爱心和没有涉贪的新政府吧!

但他又不忘强调,他不会像国阵那样,他还没有去到需要向首相施压举行大选的地步。

首相也不甘示弱,他回应说,国家经济非由他一个人管理,身为国家复苏理事会主席的慕尤丁和土团党部长也有责任,包括首相署经济部长慕斯达法。

但慕尤丁提到,国家复苏理事会有把报告提呈给内阁,唯未受到重视,包括令吉贬值问题,首相也没有重视人民面对的问题,只有35%人民对首相的表现感到满意,管理国家经济方面表现最差,人民的满意度只有18%。

慕尤丁如此数落沙比里,非比寻常,因在过去,慕尤丁都一直强调无需急着举行大选,如今语气改变,显示立场也改变了,既然首相不愿遵循协议,那就干脆一拍两散,让人民来做选择好了。

这是不是意味著,大选将提早到来?沙比里对自己那么有信心,认为大选后,自己将继续当首相吗?

慕尤丁表达对沙比里首相不满,民兴党主席沙菲益似乎也对曾经推举他为未来首相人选的敦马表达不满(请看《敦马讲个影,希盟生个囝》20200630)。

沙菲益谈到敦马如何失信于他,当年答应他土团党不会东渡沙巴,结果还是通过接收跳槽议员进驻本州,教沙菲益无可奈何,结果在两年前的州选,民兴党输给了土团党和巫统领导的联盟(请看《土团党未把民兴党放在眼内》20190218)。

他也谈到安华和敦马这几十年来的恩怨,从巫统到希盟,至今仍未平息。

他说希盟当联邦政府,安华出狱后,希盟就倒台了,为什么?因为谁能成为首相,谁就是老板。

言下之意,若非安华急着想当首相,希盟就不会倒台。真相是,希盟倒台是敦马一手造成的,若非敦马失信,未依约把相位让给安华,还打算另组“马来人政府”,哪会有现在的国盟,国阵又哪会有机会重新执政?

为何会和希盟分道扬镳?原来当民兴党在前年的州选和巫统/土团党对垒时,安华却告诉他,他已拥有强大的数字(formidable numbers),能做首相了。

沙菲益问,他的强大数字何来?虽然是盟友,安华却背着他和巫统议员达成协议,说已获得足够支持他当首相的人数(请看《沙巴州选(9):安华真的凑足人数?》20200924)。

当然最后安华还是没有当成首相,据说因为被“放了飞机”,被人利用不自知。

所以上回我说,自输掉沙巴州选后,民兴党就开始表现反常了。在国会的财案投票,民兴党议员几次拒绝参与表决,更要求希盟更换领导层,明显就是在表达对安华的不满(请看《都是自己人,唔使做戏》20201202)。

终于在去年,沙菲益单方面宣布和希盟拆伙,从此各走阳关道和独木桥。但在政党多不胜数的今天,民兴党要单打独斗,突围而出,又谈何容易(请看《再见还是盟友》20210511)?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