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4 September 2022

令吉跌不休,财长说免惊

我开始有点怀疑财长的经济认知和理财能力。

怎会这么讲?他可当过联昌集团的ex-CEO咧。

美元走势强劲,令吉跌破4.50水平,是24年来新低。

24年前,一场金融风暴,席卷东亚大部分国家,大马亦不能幸免,美元更一度试叩5令吉大关,看不到黑洞的尽头。

那一年,大马政治也发生了天翻地覆,敦马和安华正式闹翻,有了后来的烈火莫熄,国家历史从此改写。

那是题外话。如今令吉再跌回24年前水平,兑新元更是有史以来新低,通膨持续升高,尊贵的财长却说,令吉贬值,政府不会太在意,因为政府把重点放在中长期的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固然重要,为了经济却不理马币贬值?两者息息相关,却只能选一?这是哪一门的逻辑?

财长这番言论,难以令人认同,尤其我国日常用品以进口居多,令吉贬值,造成成本升高,物价高涨,通膨居高不下,经济增长,也只是账面上的增长,实际增长若呈负数,岂非功亏一篑?

有如拉菲兹说的,令吉下跌导致成本与物价高涨,经济又如何增长?

由于受到质疑,扎夫鲁回应说,令吉只是兑美元贬值,对比日圆英镑人民币欧元等的话,令吉表现其实更好,他因此驳斥令吉兑美元下跌反映我国正面对经济危机的说法。

问题是,人家汇率是因为美元走强才相对疲弱,但令吉是自发生金融风暴以来就从未回到风暴前的水平,换句话说,令吉的抗跌能力,哪里可以拿来跟人家比?

如公正党李健聪说的,令吉不是最近才开始贬值,而是自20多年前便逐步贬值到现在,兑新元的话,至今已贬值了32%、人民币与泰铢30%、欧元21%与美元15%。

财长还曾在国会表示,令吉下跌是好事,因为它间接提高国家的出口竞争力。

还在等着受委驻华盛顿大使的纳兹里也发表过同样的论调。

但,我国的出口竞争力真的提高了吗?我们原产品价格并不由我们控制,它们还是随着国际价格波动。

只有第三世界国家才不得不采取弱势货币策略,所以你会发现,大部分的第三世界和发展中国家的货币,都是相较疲弱的。难道我们还跳不出这个框框吗?

国行日前再宣布加息,是自今年5月以来第三度加息,说是遏制通膨升涨。但,就如我上回说的,物价升涨是因为物品短缺,不是因为需求增长,升息导致物价进一步走高,这不会遏制通膨,反之恶性循环,更使令吉走软啊(请看《我以为数据错置颠倒了!》20220816)。

令吉贬值,财长似乎不当一回事,还说大马经济迄今强劲增长,可归功于国内消费、出口以及贷款增长等等。

既要经济增长,为何还要三度加息遏制?经济如果增长,令吉为何还是疲弱不堪,还跌跌不休呢?这不太自相矛盾了吗?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