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December 2019

一个飞行车计划,叫部长诚信大打折扣。

上周,一份公账会报告揭露,企业发展部长礼端所提出的飞行车计划,并没有一个详细计划,内阁从未被知会,国贸工业部和大马政府工业高科技集团(MIGHT)也不曾被咨询。

报告说,部长让人以为它是一项国家计划,但公账会发现,它其实是由私人领域发展,MIGHT通过子公司VentureTECH批准投资2,000万令吉予AeroDyne集团投资,但MIGHT或贸工部都没有参与空中交通计划,尤其是飞行车计划。

报告也指出,企业发展部长说会使用本地科技发展飞行车,实际上,汽车模型却是在日本建造。

此外,国内目前尚未有管制飞行车的法规。

公账会因此建议总稽查司调查政府投资2,000万令吉的原本目的。

针对公账会的报告,企业发展部解释,MIGHT的2,000万令吉拨款,并非用在AeroDyne生产的超级无人机(super drone),而是用在革新和研发新国产车项目,由DreamEDGE所主导(请看《我们仍在国阵的原地上踏步》20190814)。

可是,第三国产车若是私人计划,研发资金为何却是由政府负责?

文告说,企业发展部既没有拨款,也没有权限批准任何无人机项目的投资,因此就没有必要对Aero Dyne进行稽查,因为该计划没有牵涉到政府。

注意企业发展部提的是“超级无人机”,而非如部长说的“飞行车”。

企业发展部也不同意向研发无人机的AeroDyne进行稽查,说该集团并没有获得政府拨款。

但AeroDyne说的却和企业发展部的文告完全相反,根据《星报》报道,该公司CEO卡玛鲁(Kamarul Muhamed)证实公司的确有从VentureTECH获得2,000万政府资金,而且该项投资是100%用在扩充无机车商业用途上(drone business expansion),不是第三国产车计划。

卡玛鲁表示欢迎当局对公司进行稽查。他也澄清,除了讨论我国无人机的法律构架,公司从未向企业发展部寻求任何资助。

除了VentureTECH的2,000万令吉投资,他表示,公司共获得3,000万美元(1.25亿令吉)来自印尼、南韩、中国和日本的投资。

让我们来翻下旧闻。企业发展部长是在今年二月首次提出飞行车计划,由于说得不清不楚,起初还让人误以为就是第三国产车计划,但礼端部长说研发成本只要100万令吉,让人质疑,100万能够研发出什么东西来(请看《第三国产车不是飞行车》20190322)。

跟着,在四月浮罗交怡的国际海空展(LIMA)上,出现了一个“飞行交通工具”模型,企业发展部在其脸书发布有关视频,礼端部长证实那就是飞行车的模型,还说其正确名称是aero car或aero mobile。

该模型正是由AeroDyne所展出,但该公司指那不是“飞行车”,而是叫Vector的一款“无人机概念车”,结合了无人机及无人驾驶的概念(请看《国产飞行车就是无人机车??》20190404)。

由于模型像极了无人机,当被问及到底是无人机还是飞行车时,部长未正面回答,反指人民思想负面,不能接受新科技新事物。

或者,对部长来说,飞行车听起来比较超科技和比较“in”吧!

但,有关2,000万令吉的拨款,该部门有必要再澄清,到底是用在研发新国产车项目上,还是如AeroDyne说的,是用在无人机商业用途上。

既然说的完全不一样,更有必要叫总稽查司好好稽查一下了。

单单一个飞行车计划,就叫部长的诚信大打折扣。

先不厘清2,000万令吉究竟是用作研发第三国产车还是投资在飞行车计划上,上个月,部长宣布为飞行车做试飞活动,民航管理局(CAAM)却发出禁飞指令,结果活动变成部长闭门参观有关“飞行车”,及听取工作人员的讲解。

部长当时还大表不满,说是“官僚主义程序”导致试飞活动泡汤。

报道说,该称为UAS E-Hang 216((EH216)的“飞行车”是本地EastCap和中国智能自动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所合作研发。

噢,不是说“飞行车”是在本地研发和制造吗?怎会变成在中国制造?

几天后,部长才澄清,原定要试飞的“飞行车”是来自中国的“空中德士”,不是他所指的大马“飞行车”,大马“飞行车”,其实还没有送到。

他解释,大马飞行车是由本地AeroDyne负责,是参考日本的Vector无人机,已经在日本进行碰撞测试,但目前还未送到我国。

从“中国制造”,大马飞行车忽又移地到日本去了。

真不知道部长还有什么瞒骗着我们,没让我们知道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