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5 November 2019

阿兹巴里最有资格当大臣

原以为霹雳大臣事件已告一段落,不会再写他了,没想到昨天又传出一段行动党霹雳州副主席兼州议员阿兹巴里谈论倒法伊沙大臣的视频。

在视频里,阿兹巴里谈到,霹雳土团党有八名区部主席职被冻结,其中一名“哈芝”找他,酝酿倒大臣法伊沙,并建议由阿兹巴里当大臣,后者答应,在凑足人数后,他们将会觐见苏丹。

希盟在霹雳州有29议席,分别是行动党18席、诚信党6席、公正党4席和土团党1席。阿兹巴里说行动党18名州议员全力支持有关建议,因为知道不能与现任大臣合作,公正党(4人)已经同意,他也已告诉诚信党副主席即农长沙拉胡丁,确保6名州议员会跟从中央指示。

他说,排除了法伊沙,三党28名州议员同意倒大臣,只要再找2至3名反对党议员支持,就有足够人数。

视频最后说明,由于巫统议员表明不会跳槽,倒大臣事件以失败告终。

自去年年底以来,即传出希盟三党议员难以和法伊沙合作而酝酿换大臣,一直却只闻楼梯响。

今年三月,巫统霹雳州主席沙拉尼爆料,幕后黑手不是反对党,而是来自行动党的阿兹巴里,对方试图游说5名巫统议员跳槽,但被拒绝(请看《倒霹雳大臣的传言真假》20190321)。

滑稽的是,诚信党州主席阿斯慕尼(Asmuni Awi)也爆料,指巫统代表劝他退出希盟,连同伊斯兰党再加土团党组成联合政府,并由他出任州大臣,唯被他拒绝。

我推断,可能巫统不想阿兹巴里出任大臣,因他来自行动党,因此想到,不如巫伊两党加土团党组成联合政府,再游说诚信党州主席跳槽,由他当大臣。

巫伊两党加土团党共31议席,已足以组成政府,邀请诚信党州主席跳槽,或是认为他够资格当大臣。

其实,509大选后,巫统得27席加伊斯兰党3席共30席,比希盟多一席,当时大可成立联合政府,唯伊斯兰党不愿和巫统合作,如果那时两党结盟,霹雳政局就会改写了。

可以看出,上述视频应该是去年底或今年初酝酿倒大臣时拍下的,阿兹巴里也没有否认,说那已是很久的课题,他在去年已经作出解释,不解为何又被挑出来。

他也质疑,为何每次在州议会召开之前,有关课题就会出现,似乎要挑衅行动党。

他提及,马来人土地和伊斯兰地位都在宪法下受到保障,竟然有人说要去捍卫,这些人真是疯子(gila)。

他是在影射法伊沙,因法伊沙说自己须和行动党“作战”,以捍卫马来人的土地和伊斯兰地位。

如我在前文提到,霹雳希盟4党,行动党获最多议席,大臣人选理应来自行动党,若非巫裔出任大臣不可,那行动党唯一的巫裔议员阿兹巴里是最有资格的人选,他应当之无愧,为何却由获最少议席的土团党出任?应该是希盟的共识。

问题是,此君独断独行,无法与盟党议员共事,反而和反对党更“亲”,让他继续做下去才怪。但敦马岂肯答应换人,尤其是换给行动党的人?

阿兹巴里在回应媒体的提问时就说,只有希盟中央领导层才能决定大臣人选,敦马还是希盟主席兼首相,要过敦马这一关,可说是不可能(请看《换大臣,倒大臣》20190424)。

阿兹巴里说,如果领导层不喜欢我,我能够做什么?

言下之意,此事曾在希盟中央领导层提起并讨论过,唯他因为来自行动党而被割爱。当时曾有报道指他为了要当大臣,不介意“换衣服”,从行动党换去土团党。

不难察觉,虽说希盟新政府应与前朝不一样,行动党在某个程度上仍然因种族和宗教课题而被盟党“排斥”,霹雳即是例子,逾半希盟议席来自行动党,对比土团党仅得一席,如果阿兹巴里在土团党,就大有机会当大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