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8 November 2019

丹绒比艾补选启示录

丹绒比艾的后补选评论铺天盖地,让人读得眼花缭乱,结论不外乎这是选民给希盟/土团党/敦马的一个教训/一个公投,并非因为支持马华/巫伊结盟而投选后者。

其实,希盟输掉此次补选,可说早在大家意料之中,我在两星期前也说,希盟若在丹绒比艾补选胜出,那才是个奇迹。

竞选期间,土团党曾在脸书为自己的候选人卡敏进行民调,结果对手黄日昇以近乎4比1的支持率把卡敏远远抛在后头,那时候,希盟领袖早就应该心里有数了(请看《两年不到,希盟渐失民心》20191105)。

但希盟竟然输得那么惨,那才叫人意外。敦马也说他预计会输,多数票可能只在2,000票左右,但是官方成绩显示希盟输了15,086张票。

他说希盟会非常详细检讨及确认这次败选的原因。其实,敦马怎会不知道为何会败选,真不知道,那就该多听听人民的声音,不要再一意孤行,唯我独尊了。

只要看看自509大选后的几个补选,希盟的选绩每下愈况,却没想到这次是输得最多票的一次,卡敏以10,380对黄日昇的25,466票,多数票达15,086,黄日昇受宠若惊,土团党一败涂地。

希盟执政才一年半,在丹绒比艾补选就引起万多张票的民怨,现在再不趁早好好反思检讨,难道要等到下届大选,才来亡羊补牢吗?

丹绒比艾国席是因为前土团党议员法力拉菲(Farid Rafik)去世而空出来的,他原是首相署团结及社会和谐(JPNIN)副部长,如今土团党候选人卡敏没有胜出,若说这是保留给土团党的官位,谁会受委来接这个位子呢?

除了从巫统跳槽过去的议员,老实说,土团党已没有适当的人选,这可真够敦马头痛的了。

之前说过,敦马迟迟不愿进行内阁重组,主要便是因为土团党蜀中已无大将,恐怕就要破例从跳槽巫统议员中选一个了(请看《敦马不愿重组内阁的真相》20191031)。

丹绒比艾惨痛的选绩,会不会加速敦马和安华之间的权力转移?从敦马的谈话,不觉得他会因此退位,除非希盟主席理事会坚持逼宫,敦马恐怕也不会乖乖就范。

阿兹敏呼吁盟党团结一致,不要攻击领导层,并继续支持敦马领导的政府及希盟。

言下之意,就是不要逼敦马下台,换句话就是安华还不是时候上台。

何其矛盾,阿兹敏要大家团结,公正党内部却分裂成两派,对内尚且如此,盟党之间更无什么默契可言,如何团结一致?

其实大家都知道问题的源头在哪里,只是不敢直接明言,否则像刘天球那样遭到里外夹攻,那就不好受。

槟城第二副首长拉玛沙米叫希盟不要再玩弄种族政治。谁在玩弄种族政治,大家都心知肚明。他提到马来人尊严大会,说就是这种极端种族主义激怒了非巫裔,才把票投给了反对党。

哈,画公仔无需画出肠来了。但别忘了,巫伊领袖也出席了马来人尊严大会,且和土团党领袖包括敦马排排坐手拉手,照理选民也不应该把票投给代表巫伊结盟的黄日昇,而是至少应该投给代表民政的温蒂啊!

不觉得这太不合常理了吗?原因无他,非巫裔选民因为生气希盟才投反对党,虽然黄日昇代表巫伊联盟出征,也宁可把票投给后者。

土团党为了争取马来人的支持而走种族路线,结果两头不到岸,连非巫裔票也失去。

至于民政党的温蒂,之前说她可以成为选民的第三选择,但看她好像没怎么发言,多是主席刘华才为她代言,她得票率极低,只有1,000多票,连按柜金也失去,那也不稀奇了。

拉玛沙米提到,因为希盟没有兑现竞选宣言,例如莱纳斯稀土厂,竟然还更新其营运执照,在教育课题上令华裔反感,在淡虎案上又触怒了印裔,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所以,希盟没有其他人好怪,领导层再不改变其傲慢态度,来到下届大选,恐怕更是兵败如山倒,溃不成军。

说到下届大选,如果希盟内部矛盾加剧,土团党会不会因此退出希盟,改和巫伊两党结盟?只怕那时两党已视土团党为票房毒药,不愿与它合作,土团党可要唱独角戏了。

3 comments:

WL said...

我之前也猜土团会不会和巫伊合作,但后来我又想想,如果这次土团的声威每況愈下,再也没有巫统的人跳过来,加上现在的老马一直把巫统高层的人往司法上送,可能会造成巫统的人也不让土团回去。

当然政治的事情,始终难料,再看看是怎样发展

Anonymous said...

如果老马真的不知为什么,那他这些年的政治真的白搞了。

· 康華 · said...

这样下去,希盟迟早解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