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November 2019

第三选择民政党,第四势力伊斯兰阵线

昨天讲开了丹绒比艾(Tanjung Piai)的补选,今天就继续讲。

候选人有六个,分别是希盟土团党的卡迈尼、国阵马华的黄日昇、民政党的温蒂、伊斯兰阵线(Berjasa)的巴鲁希山(Badhrulhisham Abdul Aziz)、两位独立人士洪俊杰和法丽达(Faridah Aryani Abdul Ghaffar)。

补选候选人比509大选时多了一倍,上届大选,三位候选人分别来自希盟土团党、国阵马华和伊斯兰党,结果土团党的莫哈末法立(Mohd Farid Mohd Rafik)以21,255票胜出,只比马华黄日昇多出524票,黄日昇获20,731票,伊斯兰党的诺丁(Nordin Othman)获2,962票。

所以可以预见,土团党这次是战战兢兢上阵的,尤其是非巫裔普遍上已开始对希盟政府不满,反对党更在兴风作浪,特别是在种族课题上,马来人也开始相信希盟在照顾他们的利益上做得不够,希盟在上届大选获得的524张多数票,很轻易就可以反让给对方了。

巫统虽已和伊斯兰党结盟,两党却破例不在此次补选上阵,反而让路给马华,有可能认为黄日昇较占优势,因他已当过该区的两届国会议员,而且在上届大选仅以524票败给土团党,此次胜算应该较大。

也因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的巫统和伊党没有上阵,伊斯兰阵线(Berjasa)主席巴鲁希山亲自出战,引起伊党主席哈迪的不满,认为前者故意“搞搞震”。

在上届大选,伊党和伊阵线曾组成一个《人民和谐阵线》,盟友包括爱国党(PCM)和大马人民团结党(IKATAN),随着伊党另和巫统结盟,《人民和谐阵线》应已名存实亡,伊党不能阻止伊阵线主席竞选。

同样,民政党已不在国阵,马华也不能责怪民政参加此次补选。

甚至有传言指民政被希盟收买以分散国阵选票,民政主席刘华才已作出否认,并且承诺一旦候选人温蒂当选,她不会跳槽去其他政党,民政也不会加入希盟或国阵。

我觉得民政参选目的只是要作为选民的第三选择,事前被收买的机率不大,因它是在国阵宣布由马华上阵之前就率先宣布参选,反之,民政可能是看到土团党派一名巫裔上阵,估计结盟后的巫伊两党也会由巫裔代表上阵,所以才会决定参选,由华印混血的温蒂当候选人,作为华印裔选民的选择。

丹绒比艾选区的种族比例是华裔占42%、巫裔57%以及印裔1%,如之前提到,选民普遍对希盟不满,当过该区两届议员并在509仅以524票败给希盟的黄日昇显然略占优势,但也不可小看民政的潜力,即认为投马华就是支持巫伊结盟的华印裔选民,可能就会把票投给民政候选人温蒂。

同样,不认同巫伊结盟未派人出战的马来选民,就会选择投选伊阵线主席。选民不仅有第三选择,还有第四选择。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