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November 2019

首相署掌管国库,财政部负责账目

智库IDEAS的报告不获被点名部门的几位正副部长认同。

昨天提到阿兹敏首个反应,他不满报告指他为敦马/土团党的盟友,而因为很多部长都是新人,内阁因此是以团队的形式运作。

被指其部门的重要GLC被转至首相署和其他部门,林冠英不认同首相敦马是“实权财长”的言论,也否认自己是任何人的“傀儡”,并指这是要中伤希盟政府的游戏。

他澄清,出售政府资产是首相的权力,不在财政部的权限,而他却为此而背黑锅,还被假新闻刻画成反伊斯兰,只因为他不是一名穆斯林。

他是因为反对党指他变卖国家资产而作出澄清,但他未解释为何原本是财政部的GLC却被转移至其他部门,尤其是国库和国民投资(PNB)被转至首相署,由首相亲自出任主席,财长却不在董事局里,反而经济部长阿兹敏是董事成员。

财政副部长是来自土团党的阿米鲁丁韩查(Amiruddin Hamzah),他说财政部GLC被转移至首相署,不是因为首相敦马要控制有关GLC,而是为了要改善公共领域的效率。

言下之意,是表示财政部不够效率,所以需要首相敦马亲自掌管么?

至于也是来自土团党的企业部长里端不认同土团党通过相关部门从GLC受益,更强调他的部门都由专业资格人士所主导,若说他们有政治倾向,那纯属巧合,不是他的选择。

目前还未听到乡区部长丽娜哈仑的回应,其副部长是来自公正党的西华拉沙(R. Sivarasa),他也表明不同意IDEAS哥美兹的看法,即不能有政治委任,只要对方拥有相关资格和经验,就能受委GLC董事。

IDEAS提到联邦乡区部属下有几家GLC,至少有8名希盟领袖出任董事,其中六人是在上届大选竞选落败才被委任的。

这8人分别受委登嘉楼中区(KETENGAH)、吉兰丹南方(KESEDAR)、柔佛东南区(KEJORA)和吉打区域(KEDA)发展机构董事。

哥美兹指出,政治委任可能导致公款被挪用在政治用途上,土团党可能意图透过乡区发展部的政治委任,来巩固希盟/土团党在这些国阵和伊党强区的支持率。

乡区发展部长丽娜哈仑来自土团党。哥美兹说,这个部门对土团党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可以透过乡区部深入马来地区和沙巴的贫穷地区,利用同样的机制,土团党重复巫统过去所做过的方式,深入基层,给败选者董事职位,以让他们继续对党效忠。

哥美兹指出,敦马在改革GLC的过程中,让乡区部门掌管了多个GLC,除了原有的人民信托基金(玛拉),也包括在五个州属的发展机构。

IDEAS的这番言论,却遭到希盟总秘书处不点名的驳斥,指研究报告子虚乌有,令人感到混淆。

文告指出,虽然国库控制权已从财政部移至首相署,有关国家主权基金仍属财政部所拥有。

希盟这么说,更叫人混淆了。既然国库仍属财政部所有,为何改由首相署管控?

敦马去年还理直气壮地说,国库是他当年成立的,为什么他不能自任主席(请看《前朝国债不会破一兆》20180807)?

如此说法,岂非把国库当作私人资产来管理?

但,如果国库仍属财政部所有,身为财长的林冠英为何不在董事局,经济部长阿兹敏反而在内?这在逻辑上完全不通。希盟或首相署或财政部还是阿兹敏要不要解说一下?

文告也指PNB早在国阵时期就已交由首相署掌管了。

可是,根据去年媒体报道,PNB是连同国库在去年七月从财政部转至首相署的。媒体报道应该无误,如果PNB早在前朝时期就已转移,不可能去年又转移一次吧!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