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1 October 2019

敦马不愿重组内阁的真相

全名《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Democracy and Economic Affairs, IDEAS)的非盈利智库昨天发表了一份叫《2019年监督政府官联企业:第14届大选后的情况》(GLC Monitor 2019: State of Play Since GE14)的研究报告,让阿兹敏反应好大。

该报告说,虽然敦马未兼任财长,很多之前由财政部管辖的重要官联企业,包括国库(Khazanah)和国民投资(PNB),现已被移至首相署。

此外,其他官企也直接交由经济事务部、企业发展部和乡区发展部负责,等于说,几乎所有政府的重要GLC都在土团党和政治盟友阿兹敏的管控中。

报告说,敦马等于是掌握实权(de facto)的财长,林冠英的财政部只需要负责政府开支和账目。

难怪希盟上台后,又将预算案从Bajet改称回Belanjawan,意思就是负责开支而已吧(请看《预算案叫回Belanjawan,不叫Bajet》20181105)!

以为林冠英会对IDEAS报告的这段文字大表抗议,没想到最先反应的是阿兹敏。

他对报告指他是敦马和土团党的政治盟友表示不满,也否认所有财政部旗下的GLC已经移至首相署和他的部门。他解释说,成立经济事务部是为了能够专注在国家经济问题,不是因为他和土团党站在同一阵线。

报告说,财政部旗下的GLC,除了被移至首相署和经济事务部,其他则分散到企业发展部和乡区发展部,前者部长是里端,后者部长是土团党妇女组主席丽娜哈仑(Rina Harun)。

让人注意到,许多重要部门的部长大都来自土团党。除了刚提到的里端和丽娜,还有教长马智礼、体青部长赛沙迪、内长慕尤丁和敦马首相,可以说,509后中选的13名土团党议员,近乎一半都入阁担当重要官职,其他当副部长的更不用说了。

从中你就可以理解,为何敦马不愿进行内阁重组,早前说要调动职务,也迟迟没有进行,那是因为被认为不称职的里端、马智礼、赛沙迪和丽娜哈仑皆来自土团党,如果把他们换掉或调走,土团党哪还有人选(请看《是调动职务,不是内阁重组》20190823)?

虽说土团党现有26名议员,但敦马已经说了,跳槽议员将不获一官半职,最先跳槽的前贸工部长慕斯达法一度盛传将获入阁,据知他现在只担任国会预算案遴选会主席。

上述报告是IDEAS今年系列报告的第一部分,由Edmund Terence Gomez(哥美兹)、Lau Zheng Zhou和Yash Shewandas所执行。哥美兹也是马大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IDEAS在去年也发表了一份官联企业研究报告《政府营商:多样形式的介入》(Government in Business: Diverse Forms of Intervention)。

走笔至此,也许你会困惑,乡区发展部只是个负责发展乡区的部门,为何报告说它是个重要部门?

觉得IDEAS对重要部门的定义,是根据部门拨款的政治用途而定。

记得几年前发生的水门案2.0事件吗?反贪会在两年前调查联邦乡区部15亿令吉发展项目弊案,时任乡区部长即是现任首长沙菲益,去年的时候,首相署法律部长刘伟强宣布,由于证据不足,总检察署决定不予提控(请看《水门案是怎么一回事?》20180828)。

根据IDEAS报告,乡区发展部属下有几个官企,有8名董事乃属于政治委任,分别来自土团党(5人)、诚信党(2人)和公正党(1人),其中六人是因为在上届大选竞选落败而受委任。

报告说,希盟的大选宣言提到,GLC董事必须是有信誉的专业人士,非因政治委任。

希盟上台后,前朝委任的许多GLC主席及董事局成员也为此被迫辞职,何以希盟还要明知故犯?

明天来谈为何联邦乡区部被巫统和土团党不约而同样视为重要部门。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12314/【打開天窗】都是衝着行動黨而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