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October 2019

Orang Asing V Orang Asli ?

这可真奇怪,刘天球批评敦马的言论被指具有破坏性,行动党秘书陆兆福即要求党纪委会对付刘天球,早前给行动党一周限期的赛沙迪因此向陆兆福道谢。

周末的时候,槟城第二首长拉玛沙米也要求敦马辞职,至今为止,未闻赛沙迪开声,行动党也没人说需要对拉玛沙米采取纪律行动。

在首相交棒课题上,行动党是否过于敏感?公正党的奴鲁、哈山卡林和赛胡先等人都曾公开批评敦马,阿兹敏更无视希盟协议,不支持安华任相,还随反对党起舞,为何他们都没事?反而刘天球背腹受敌?

其实,在发生《一带一路》漫画风波后,行动党也即刻与丘光耀切割关系,是否反应过敏?

上周五,敦马在其部落格撰文,指他族族群可被容许举办集会,但马来人举办集会,却被标签为种族主义,这让他十分痛心(it hurts when Malays gathering is said to be racist)。

他促请非原住民(non indigenous)应该想想他们在这个国家所获得的优待,而且在他们的祖籍国,难道就没有类似的集会吗?

他指的是不久前的《马来人尊严大会》,说他出席该场大会,是因为他是马来人,因此,当有人劝他不要出席大会时,他感到很不明白。

敦马似是而非的言论,隔天即引起来自诚信党的联邦直辖区部长卡立沙末的回应,他说,其实有问题的不是大会,而是大会的内容,因为该大会制造了种族仇恨,会为国家带来问题(the gathering is not the problem but the content)。

卡立说的不错,问题不在举办大会本身,而是在大会里讨论了什么。上述大会充斥了针对他族的种族言论,那就有问题了。

可是,在短短24小时内,卡立就改变他的立场了。第二天,他改口力挺敦马,说《马来人尊严大会》不是种族主义,而且召开大会是马来人的权力。

他认为媒体扭曲了他早前的谈话,让他被误会了他不同意敦马的论调。

噢?那可是来自他自己的推文呢,原文照抄,怎会是被扭曲及误会?针对这,卡立是不是要再推文解释一次啊?

敦马指马来人是我国的原住民也具有误导性,因为在半岛,Orang Asli才是真正的原住民,而在东马,沙砂各有数十个土著族群,他们是当地真正的原住民。

也因此,人权份子柯嘉逊向敦马更正指出,宪法只承认Orang Asli为原住民,并没有将马来人诠释为原住民,敦马将马来人指为半岛原住民是“严重错误且与事实不符的”。

当然,聪明如敦马者不是不知道,就好像假装说不知道UPSI教授再纳吉林在大会上发表“马来西亚是马来人的土地”的言论,警告外人不可藐视社会契约,否则将取消契约。敦马却说他没有听到再纳吉林的言论,那至少可以从新闻报道的图文影片获得证实吧!

敦马在大会上也发表了不当的言论,一边老调重弹指马来人懒惰不上进,一边却指马来人为了争取独立,不得不接受外人(orang asing)成为大马人,几乎是和再纳吉林一唱一和(请看《举办大会,拾回民族尊严?》20191008)。

敦马的部落文,其实就是延续他在大会上的言论,充满了煽动性的种族主义色彩。

比如说,他指大马在独立时(应该是指当年的马来亚),有100万名非原住民不符资格,但他们还是拿到了公民权,然而他们不想失去他们的祖籍身份,通过他们的语言、文化、教育和族群组织,继续保留他们的种族根源。

他提醒国家的“少数民族”,“大马原住民”赋予了他们这些权利和自由,即便是在最先进的国家,也未必有此优待,在其他国家,非原住民几乎与祖籍国断绝关系,甚至改名换姓。

总而言之,敦马就是不觉得举办《马来人尊严大会》有什么问题,是因为旁观者清当局者迷么?

谈到交棒事宜,敦马又有新的说法了。这次他说,虽然反对党支持他任相五年,但只有希盟党主席理事会才能决定他的首相地位。

但他又补充,他无法定下交棒给安华的日期,他也不会在位太久,直到他纠正前首相纳吉的错误到他“满意”为止,他就会卸任。

读得出他话中的矛盾吗?这似乎是敦马第一次承认希盟党主席理事会决定首相人选,之前他一时说两年,一时说三年,一时说没有协议,一时说等经济回到正轨,这次却说等纠正纳吉犯下的错误直到他满意为止,究竟何者为先?

假设他自设的条件都没有达到,而希盟党主席理事会就要他卸任,或两三年晃眼就到,他肯不肯自动让位呢?

敦马是不是个遵守信用的人?问问沙巴首长沙菲益就知道。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