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October 2019

不附带条件,才算是真正承认统考

谢谢读友的留言,说州政府只要求SPM国文优等和历史及格,以及MUET英文及格,并没有要求学生考获SPM文凭,理论上,学生可以选择单独报考SPM国文和历史两科,作为其统考文凭获得承认的附加条件。

昨天我也有想到这个问题,即如果学生单考国文和历史两科而不是整个SPM考试,州政府是否可以接受呢?

我找遍了所有的中英媒体报道,在这方面说得并没有很明确,唯《当今大马》有如下的报道(29/9):

“For Sabah candidates who undertake the Junior UEC examination, they are required to sit for the Penilaian Tingkatan 3 (PT3). The same applies for Senior UEC as they must sit for the Sijil Pelajaran Malaysia (SPM),” he said in a statement last night.

“At the same time, they must have the minimum SPM qualifications or whatever qualifications that have been set by the Sabah government,” he said.

我不敢说我的诠释100%正确,从上述的报道,首长的意思应该是,在报考统考的同时,独中生也需要报考PT3(初中)和SPM(高中)。

此外,要成为州公务员,他们也需要持有SPM或州政府所规定的相关资格。

根据《亚洲时报》报道(30/9),州教育部长尤索夫(Dr. Yusuf Yacob)次日受访时也说,州内独中生同样也考PT3和SPM,拥有与国中生同样的文凭。

所以我将两人的谈话解读为,因为本州的独中生也报考PT3和SPM,州政府才同意承认统考文凭。

至于独中生可不可以不考PT3,以及单考SPM的国语和历史两个科目,就显得模棱两可,希望州政府可以针对这点厘清一下,以免将来出现这样一个状况而再起争议。

但,既然本州独中生一直都有同时报考国中文凭,相信这个问题不会存在,可以预想到州政府可能也会给予这样的答复,即这个问题并不存在。

可是,如果本州独中改变方针,既然州政府只要求SPM国文和历史两科,那独中生是否可以不考SPM其他科目,而专攻国文和历史两科呢?

如果州政府不允准,那就表示独中生还是得考取SPM文凭,不只是报考两个科目而已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