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November 2019

两年不到,希盟渐失民心

敦马又在谈他的任期了。

在接受《悉尼先驱晨报》(Sydney Morning Herald)访问时,他说会把首相棒子交给安华。

他拒绝证实是两年或三年,但承诺会在下次大选前辞职。

噢,那不就等于做满一届,也就是阿兹敏、回教党、几名巫统议员和本身土团党议员公开表示支持的五年任期吗?

换句话说,安华可以接棒,但要等到下届大选过后再说。可是,下届政府,谁能够保证还是会由希盟4党来做?

前阵子,阿兹敏才叫大家停止讨论交棒课题,因为敦马还未准备退位呢!俨然已经成了敦马的代言人。

但这次是敦马自己提起交棒课题的,而且敦马这次肯定地指出,他的接棒人是安华不是阿兹敏。

知道敦马的“口供”时常改来改去,就不知他这次说的是不是真的了。

世事难料,谁也不知道,安华除了只能重复强调希盟在去年509前所达到的共识,他实在也无法做些什么,包括如今当他没到的阿兹敏,安华对他也无可奈何。

柔佛丹绒比艾补选在即,目前只看到诚信党和行动党领袖出来为土团党候选人助选,公正党似乎缺席。也如所预料,选民反应冷落车马稀,与之前几个补选时选民对希盟的热情比较,今时已不同往日。

《透视大马》报道,行动党促请议员们“暂停”和土团党骂战,等补选结束后再来商讨解决方案。这“暂停”两字,真是“可圈可点”。

之前提到,近来很多事情发生,无不冲着行动党而来,几乎与反对党利用宗教种族课题的“妖魔化”伎俩无异,这些可以说是巧合吗(请看《土团党愈来愈像巫统,行动党要愈来愈像马华吗?》20191024)?

报道说,为了避免影响补选成绩,行动党议员们受促减少公开评论,尤其是首相的交棒课题,以免加剧两党间的摩擦。

为什么不是诚信党或公正党?愿意和反对党一同站台的,似乎只有土团党,在尊严大会上,不算阿兹敏,唯有土团党领袖以种族宗教之名与反对党站在一起。

难怪行动党近来在一些重大课题上都保持沉默,让我想起佛家说的“忍辱”,但背后还有两个字,是“偷生”还是“负重”呢?

其实,不止是和行动党之间,土团党和公正党因首相交棒问题意见各异,加上人在心不在党的阿兹敏,连IDEAS智库都把他描述为土团党的“盟友”,怎不叫公正党对他日愈产生戒心?

可以说,希盟四党同床异梦,早已貌合神离,两年不到就渐失民心,若能在丹绒比艾补选胜出,那才是奇迹。

更讽刺的是,土团党在脸书进行民调,调查己党候选人卡迈尼(Karmaine Sardini)和国阵马华候选人黄日昇的支持率,结果黄日昇的支持率竟然遥遥领先,比率是80/20。希盟,或者应该说土团党,是不是应该好好自我反省一下呢?

我的看法是,若把民政党候选人温蒂也列入其中,有了第三选择,民调结果可能就不一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