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8 November 2019

一席都不能少

前天谈到马六甲州议会动议委任公正党州主席哈林巴仄为上议员,却因两名公正党议员在投票时离席,结果动议以一票之差被否决。

两名议员否认他们的行动与公正党派系斗争有关,也不是意图向首长阿德里投不信任票,而是因为不满哈林巴仄提名自己出任上议员,事前也未与他们沟通,感觉没有受到尊重。

虽说与党争无关,巧合的是,党州主席哈林巴仄是安华的大将,因此引起安华的不满,而两名议员,林秀凌和嘉拉尼则是阿兹敏的派系。

两名公正党议员已向安华以及甲首长阿德里作出解释,并会继续支持阿德里和希盟州政府的领导。

安华会见了两人后表示,问题已经获得解决,两名州议员已作出道歉,提议党州主席哈林巴仄为上议员一事暂时搁置,将在党内部进行适当讨论。

除了林秀凌和嘉拉尼两人,另一未能投票表决的希盟议员是因涉嫌淡虎案而在国安法令下被扣留的沙米纳登。巫统因此趁机要求这位行动党议员辞职,获甲首长阿德里援引纳吉案子为例,声称沙米纳登暂时无需辞职。

甲州下届州议会是在明年三月,安华说委任上议员一事无需匆促决定,留待内部讨论再说。届时,推荐人选还会是哈林巴仄吗?若是,两名州议员会改为投票支持他吗?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原本两人理应面对党记处分,但党的问题是,甲州仅有三名公正党议员,两人若被开除,则只剩一名公正党议员,公正党没有理由削弱自身势力,也陷盟党于不义。

希盟在马六甲原有15名州议员,不算被扣留的行动党沙米纳登剩14人,巫统则有13人,如果这两名公正党议员加入反对党,马六甲即刻变天,巫统将欣然接手,公正党没必要冒这个险。

基于同样原因,公正党对阿兹敏处处忍让,即是怕他找理由退党,对公正党来说,无论是在州或国会里,一席都不能少。

另一厢,工程部长巴鲁比安的前政治秘书查卡利亚(Zakaria Abdul Hamid)与党员伊斯迈(Ismail Dulhadi)日前却因涉嫌贿选而被党纪委会革除党籍。

公青团永久主席莫哈末米占(Muhamad Mizan Adli Mohd Nor)及副主席莫哈末蓝里(Mohd Ramli Ahmad)也被开除,理由却是他们在去年大会的投票票数比中央代表人数多。

他们都是阿兹敏派系,明显的这与内乱不无关系,但因为他们都不是国会或州议员,不会影响到公正党的国会及州议席,因此被大刀阔斧铲除。

不敢对付阿兹敏,只好向他的人马下手。

http://www.guangming.com.my/node/516227/【打開天窗】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