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11 November 2019

土团党大臣孤军作战对抗行动党

霹雳州共有59个州议席,在去年的509大选,希盟在霹雳的州候选人,有14名来自土团党,结果希盟赢得29个州席,但仅有一席来自土团党。

行动党获得最多,共18席、诚信党则获6席及公正党4席。

阿末法伊沙便是土团党在霹雳州唯一胜出的候选人,且以区区39张多数票险胜,不该是理想的大臣人选,也理应轮不到他当大臣,唯在希盟成员党的共识下,让法伊沙当上了大臣。

其实,行动党有一名巫裔议员,他便是阿兹巴里(Dr Abdul Aziz Bari),何以他未被钦点?原因不言而喻。

除了法伊沙,加上后来从巫统跳槽过去并担任州务大臣顾问的议员再诺(Zainol Fadzi Paharudin),土团党在霹雳州现也仅有两名州议员。

因此,当法伊沙声称自己“孤军作战”,那也可以理解。问题是,他“孤军作战”的对象不是反对党,而是自己的盟友行动党,还称反对党巫统是他的“朋友”,那就不可理喻了。

针对有关视频,法伊沙说他的谈话已被人断章取义,因为在他出席丹绒比艾国席补选希盟候选人卡迈尼的竞选活动时,他与当地人对话了20分钟,而视频只截取了其中6分钟。

他解释说,那只是他为希盟和卡迈尼争取选票的方式,以让在场者专心聆听他的谈话。

为了争取选票,要人专心听他的谈话,也无需将盟党当成敌人,又向反对党示好吧!

他说为了保护马来人的土地,以及捍卫马来人的宗教,他只好独自一人对抗行动党,而巫统的朋友对他很好,没有生气他。

你看,又扯到种族宗教课题去了,难道希盟要学足反对党,为争取选票利用种族宗教课题把盟党说成坏人?那希盟和前朝政府又有什么不同啊?

法伊沙说巫统对他友好,这也不奇怪,未加入土团党前,法伊沙曾是巫统青年领袖,据报道,在当上希盟大臣后,他身边依然围绕着亲巫统的官员及前巫统议员,不仅引起盟党不满,据说土团党领袖也对他不满。

今年年初,巫统霹雳州主席沙拉尼(Saarani Mohamad)即屡次爆料指有人欲倒大臣,对他投不信任票。

倒霹雳大臣传言,自去年以来就有了,法伊沙自己也不讳言,从他上任以来就有人要推翻他,甚至有电话录音为证,据说声音像极行动党州议员阿兹巴里,后者当然不承认(情况《倒霹雳大臣的传言真假》20190321)。

但沙拉尼言之凿凿,指对方曾向五名巫统议员接洽,因为对方有意当州务大臣,连会面的地点和时间他都有记录到。

阿兹巴里也是行动党霹雳州副主席,行动党既然赢得最多州议席,如果非巫裔不能当大臣,那由阿兹巴里代表行动党出任,那也天公地道啊!

再怎样,诚信党或公正党所得的议席也比土团党多,两党的巫裔议员都比法伊沙有资格。

法伊沙批评行动党的言论,同样不被盟党认同。霹雳州公正党主席法哈斯将法伊沙形容为伪君子,指他如此羞辱行动党,视行动党为州政府内的敌人,只为捞取选票,根本没有资格担任州务大臣。

法哈斯不久前因男男性片风波和男主角之一的哈兹双双被警方扣留调查,他也是安华的政治秘书(请看《大马的政治与性(20):自己照照镜子》20190718)。

法伊沙事件让体青部长赛沙迪很尴尬。大家记得不久前,因刘天球发表“希盟无土团党仍可执政”言论,赛沙迪即限定刘天球须在一周内向敦马道歉,或行动党须对他采取纪律行动吧!行动党纪委会因此传召刘天球,他还因此向行动党秘书陆兆福道谢呢(请看《Orang Asing V Orang Asli》20191029)!

最新消息是,行动党纪委会已将原订在明天(12日)的听证会展延至另行通知为止。

之前就说了,行动党领导层根本无需那么敏感,阿兹敏和土团党领袖屡屡发表有违希盟共识的言论都没有受到对付,行动党又何需如此严厉对己?

话说赛沙迪要行动党对付刘天球,但对批评盟党更严重的法伊沙,他也来自土团党,赛沙迪就支支吾吾了,没有要法伊沙在一周内向行动党道歉否则采取纪律行动的言论,如此立场不公,是双重标准,还是现世报?

希盟“内斗”,最高兴的莫过于反对党了。

霹雳伊斯兰党州主席拉兹曼(Razman Zakaria)即邀请法伊沙加入巫伊两党组成的国家和谐联盟(Muafakat Nasional)。

目前,希盟在霹雳共有30个州议席,反对党方面,巫统25席、伊斯兰党3席加上一名前巫统的独立议员,反对阵营共29人,如果法伊沙加入巫伊联盟,整个局面就颠倒过来,即巫伊联盟30席对希盟29席,希盟在霹雳就变成反对党。

难怪伊斯兰党欢迎法伊沙跳槽。

但,假设法伊沙跳槽,他能保得住他的大臣位吗?巫伊两党的州主席难道不虎视眈眈吗?

根据报道,土团党将要求法伊沙解释他在视频里的言论,目前尚未知结果如何。

相信土团党也不会对他怎样,毕竟他是土团党在霹雳唯一中选的州议员,这个州务大臣位子当然由他继续坐下去。

我也相信,此事将会在丹绒比艾补选过后不了了之。如果土团党在补选胜出,日后将变得更不可一世,要是输了,为了在下届大选赢取更多马来选票,只怕它会变得更种族主义,和希盟三党,从此将更难以相处。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