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1 May 2019

一蹴不就,一届难成

预科班学额问题,最近因教长言论而闹得满城风雨。

什么是预科班?相信对很多家长来说相当陌生,可能听也没听过。

它是在1999年由教育部开设的,顾名思义就是让学生进大学前预读的科系班,有点像外国的基础班(Foundation Course),但它的对象是给成绩较不理想进不到先修班的土著生就读的,学费也较廉宜。

政府在2002年开放10%学额给非土著生,意即现有的25,000个学额,有2,500学位保留给非土著生入读。

内阁在上个月决定不废除预科班90:10的固打制配额,但同意增加预科班学额至40,000个。

依据上述固打比例,非土著生配额仅从2,500增加1,500至4,000个学位,但土著生的比例也从22,500增加到36,000学位了,即是说,非土著生的配额在比例上并没有增加。

不过,据说土著生学额一向没有被填满,学额增加后,非土著生反而会更受益。希盟政府是否为增加非土著生学额同时不想触动某族群的敏感神经而出此下策?那就不得而知。

为什么土著生的学额填不满?我想成绩好的土著生不会考虑它,因为他们有更好的选择,成绩差的一般也不会想要升学,所以政府才需要把预科班的入学门槛降低。

反倒是保留给非土著生的固打,却是僧多粥少。

我倒想到一个问题,这突然增加的15,000学额,这些预科班要如何容纳?增建恐怕也来不及,更甭说够不够老师了。

除非,当局预算只会增加1,500非土著生,毕竟现有的土著固打都填不满,所以不会有“爆满”的问题。

不久前,敦马也有谈到预科班这个课题。他说,政府设立预科班的本意,是让表现较差的巫裔生通过“后门”(back door)入读政府大学,政府后来开放给其他种族以增加大学入学率,但仍有人对此“后门”做法表示不满。

敦马言下之意,政府已经增加了预科班学额,包括非土著生的配额,但还是有人不满意。

敦马解释说,政府需要谨慎处理种族课题,漠视马来人的诉求,政府将失去马来人的支持,那希盟可能会输,如果失去华人支持,希盟也可能会输,还有印裔也扮演重要的一角。

可见希盟政府还是有它在种族宗教等课题上的顾虑,有心人士一直在这些课题上挑起民众的敏感神经,教希盟政府优柔寡断,两面不讨好,最近在一些重大决策上U转,就是最明显的例子。

新大马的理想遥不可及,要一蹴可就、一届可成,谈何容易?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大学生的素质令人担忧。

· 康華 · said...

需要overhaul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