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1 August 2016

没有什么比家更重要

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之后就到处旅游,前后一个月,昨天晚上才回到家,说多累就有多累。

这段期间,没有在这里update文章,只在脸书上每天放一张当天拍的照片,写几个字,算是每日一图,也当是旅游日记,方便将来回顾或要写些感想之类的,也比较容易记起来。

毕竟年纪也不小了,记忆总是有差,有时候,要做的事情,转个身就忘了;有时要想一个名字,居然如何想也想不起。

认真想一想,这不是一件很可怕的事吗?人老了,脑袋也跟着善忘起来,所以不管什么事情还是要把它记下来,脑袋不会再帮你记那么多的。

所以当我说要退休的时候,只是不要再像以前那样拼命的工作,真的要给自己一些自己的时间,像朋友劝告我的:要爱自己多一点。

并不是说以前不懂得爱自己,而是从来就没有想过这回事,除了朝九晚五的工作外,也参与一些志愿组织的活动,那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是自己自愿的,所以做得无时无夜,长期下来,身心不堪负荷,终于熬出问题来了。

如何算爱自己?我不是很清楚。以前觉得,只要自己做了一番努力,一切顺其自然就好了。

最近我的想法有了一些改变,尤其是参加儿子的毕业典礼之后。

两年前,女儿毕业的时候,我是不想过去的,一来是旅途太长,二来那时身体也不舒服,不知是否适合飞长途,结果发现身体还撑得住,于是这次儿子毕业,也不再犹豫去不去,还去了整整一个月,比上回的三个星期,还多了一个星期。

当然累那是不用说的了,但想一想,几年后,自己是不是还可以像现在这样跑得动?

终于体会到,身体健康最重要,没有健康,人生就不好过,还是把自己的身体顾好要紧。

以前有个消极的想法,孩子大了,自己的责任已了,其余的就不重要了。现在我的想法已有改变,就是在有生之年,能和孩子多在一起。

和家人在一起,没有什么比这更重要,这趟回来,这个感觉更加深刻。

可能自己少小离家,和自己的父母兄弟姊妹感情疏离,不觉得家庭的重要,如今有了自己的家庭,发现家庭不只是责任而已,还要有家的温暖和亲情,那是任谁任何都无可取代的。

和孩子相聚了一个月,临别依依,回来后,和孩子说,好像做了一个梦,感觉好像很远,但也很近,相信他们也有这样的感觉。

不是吗,搭个飞机,10多20个小时就能见面,说远不远,说近也不会太近,一觉醒来,还会有个错觉,不知身在何方,这不就好像做梦一般吗?

之前,我是鼓励他们不要回来的,世界那么大,想去哪里就去哪里。

这次去看他们,想到他们离家也那么久了,想家是必然的,所以我改口说,想回来,你们就回来吧。

一家人能在一起固然很好,但如果各在一方,要见面也不太难,搭个飞机,一天之内就能见面了。

科技又那么发达,就算不能见面,打开屏幕就能立即面对面交谈,不像在以前那个年代,寄一封信也要一星期十天后才收得到。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請問您兒女分別修讀什麼科目?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