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August 2016

国王赤裸的真相

相信大家都曾在网路读过这个寓言:

真相和谎言一起在河边洗澡,谎言先洗完,穿上真相的衣服走了;真相怎么都不肯穿谎言的衣服。人们日后只见到穿着真相衣服的谎言,却不能接受赤裸裸的真相。

作者不详。原文是这样的:

“Truth and lies went swimming one day. After lies finished swimming, lies put truth’s clothes on. Ever since that very day, you’ve had the naked truth, trying to catch up with that well dressed lie.” — Unknown

好一句the naked truth and the well dressed lie;赤裸的真相和精心包装的谎言,这短短的故事,有给你带来什么启示吗?

在现实里,很多时候,我们是否自欺欺人,宁可接受善意的谎言,也不肯相信残酷的事实?

又或者,很多时候,我们连真相和假相都无法辨认,太多重重的因素让人意乱情迷而被误导,也可能我们只要相信我们所要相信的事情,真相与谎言,往往只在那一念间。

也有可能我们只相信我们选择要相信的事情,最终真假难分,黑白颠倒。

许多人,终其一生也找不到真相。许多事情,终人一生都活在以为事实的谎言里。

不就有个说法:“历史,是由胜利者写的”吗?你要相信哪个版本?又或者,你自己能够保持中立吗?真相,会不会因为你改变了立场而跟着更改?

从真相和谎言的故事,让我想起小时候读过《国王的新衣》的故事。

其实,国王全身光溜溜的,根本就没有所谓的新衣穿在他身上,但,因為怕被笑成笨蛋的人民,竟然昧着良心,大赞国王的新衣有多好看。

结果,有个小男孩指着国王大笑:国王没有穿衣服,好丑怪啊!大家才恍然大悟:原来国王真的没有穿衣服。

赤裸裸的真相,令人这般的尴尬,叫人不敢正视,不敢承认,结果让谎言继续招摇过市,谁都不敢拆穿他。

这还是其次,让人更吃惊的是,却还有人维护着谎言,不让真相大白。

这个国家,是否正面对着这样的一个万般无奈的尴尬?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