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5 August 2016

从脱欧看本州

网友问:英国有没有难民问题?

在那里短短的几个星期,所到之处,只看到很多游客,尤其是中国游客,并没有感觉到有任何难民问题,无法在此作深入评论。

反而是在欧洲,觉得欧洲的难民问题可能还来得严重。

鉴于此,英国公投脱欧,其中一个原因,或许就是为了阻止难民问题在国内蔓延开来。

在奥地利Salzburg火车站外,就看到来自东欧国家的难民游荡或席地而睡,有男有女,有一家大小,让初到贵地的我们触目惊心,步步为营。

看到有警车在附近,才稍微放心。

这些难民虽然无所事事,但也不会骚扰旁人。

到了意大利威尼斯和米兰则是另外一回事。

在那里,尤其是游客聚集的广场,要小心向你兜售或递给你东西的外民。

所谓的东西,可能是花、彩线或喂鸽子的包粟粒。

不要以为对方出于善意送你东西,你若把东西接过来,对方就会向你索钱,你不给,对方就跟你没完没了。

我就看到有女孩收了花,对方就向女孩的男伴要钱,小孩子接过包粟粒喂鸽子,对方就向做父母的拿钱。

也许你会纳闷,警察为什么不来抓他们?但他们并没有犯罪啊!当局难道不怕会影响当地的旅游业吗?担心又怎么样?根本就是防不胜防啊!

说这些外来人为外民,因为不确定他们是否难民身份,总之从外表看,你就知道他们不是当地人,有可能也是来自东欧或北非的移民。

总之大家到这些地方旅游的时候要当心就对了。

以前还担心忽然一拥而上然后乘机扒走你身上财物的吉卜赛孩子,以前游巴黎的时候,朋友就领教过了。

没想到这次旧地重游,没再看到吉卜赛游民,反而是上述的外民了。

旅游英国期间,恰好是英国公投脱欧过后不久。

出乎意料之外,公投结果是yes,造成英镑立时大跌。

那之前,并没想到结果如此,以为英国公民会投“反对”,然后英镑会回涨,因此事先买进了英镑,结果当然是买贵了,着实叫人心痛。

公投脱欧后的报道才令人好笑。

原来不少选民并未认真看待公投这回事,尤其是90后的年轻一代。

就有年轻选民说:以为大多数人会投no,为显与众不同,所以他才投yes。根本就把严肃的公投当游戏。

读到很多评论说脱欧会对英国带来负面影响,我的看法是未必。

虽然英国已没有当年大英帝国的辉煌,无论如何,英国仍是一个让人向往的国家,许多难民就想方设法,涌入欧洲后,又想窜入英国去,享取英国的种种福利,这对英国政府来说,何尝不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甭说难民,加入欧盟,造成欧洲尤其是比较贫穷的东欧人民涌进英国,同样也享用英国的福利,长久下来,自然教这个国家受不了。

所以说,英国脱欧,长期来说,对英国可能是件好事,商业利益所在,其他欧洲国家,不会因为英国的脱欧举动而与英国断绝来往的。

其实,从地理看,英国本身就是一个孤岛,说它是欧洲的一部分,多少有些格格不入,总觉得有点牵强。

欧盟(European Union)前身叫欧洲经济共同体(EEC),1993年才改称欧盟。英国原本就不是EEC的一员,它是在1973年才加入的。

之前申请加入的时候,还遭到法国的反对呢!

原本的EEC成员多是欧洲富国,后来开始接受多是东欧的穷国加入,在“扶贫助弱”的经济理念下,富国自要帮助穷国提升经济地位,但在无止尽的“扶贫”下去,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富国亦感吃不消。

英国就是面对了这样的难题,经济危机加上大量东欧公民涌入,引发了移民问题争议,最后,前首相卡梅伦就脱欧问题举行公投,让全民决定去或留。

从欧盟面对的难民问题,让我想起了国家尤其是本州所面对的移民问题,各位会不会觉得很相似呢!

然而,当初基于人权道德而接受大量难民进来的欧盟国家,在发现难民所带来的种种社会问题后,已经开始有限制的阻止新难民涌入。

反观本州,同样的非法移民问题,是否已经在国家机制的控制范围内了呢?

虽然时时有警方捉人的报道,但看似春风吹又生,简直是捉之不尽。

更有移民局官员贩卖大马卡给外来移民被捉的报道。

这些外来移民就利用大马卡飞到半岛去找工作,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结果还是被执法当局揭发。但这可能只是冰山的一角,谁知道?

不久前,数据显示,沙巴人口在短短五年内,又从300万攀升至354万了。五年内17%的人口涨幅,平均每年增长3.5%,有可能吗?你相信沙巴人这么会生吗

写到此,让我觉得,沙砂两州人民的反联邦情绪,与英国人民公投脱欧的心情,不是一样的吗?

沙砂虽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尤其是沙巴,却只能进贡给马来亚,为半岛锦上添花,大部分州民,仍然是全国最穷的呀!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