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6

新官上任三把火

反贪会新官祖基菲里(Dzulkifli Ahmad)上任三把火,在短短两个星期内雷厉风行,昨天一举三地展开肃贪行动,分别逮捕了三名拿督拿督斯里级的涉贪官员,冻结他们的银行账户,豪宅名车也一并被充公。

这三个地方分别是吉隆坡、马六甲和吉兰丹。

这三人是拿督斯里级的吉隆坡市政厅高官、拿督级的马六甲工程局总监和Kota Baru国能分行高级经理。

读到这则新闻,我心想,为何第一号官员证据凿凿,全球通晓,却仍能安然无事?

既然是新官上任三把火,这火把能持续燃烧多久,还是一次过的做秀?这位新官的表现,还有待观察。

之前就曾提过,反贪会高官几乎已经彻底掉换,不是被辞职、被退休就是被调职,原因为何?已经无需明言。

因此,无需诧异,为何不是从反贪会内部擢升高官接棒,因为里边的高官都被调光了,这名祖基菲里被相中,其实也有其原因的。

之前,早就盛传他将接阿布卡欣的位子(有关他的背景,请参阅我在6月27日写的《又有一人被退休》),结果获得证实,毫不令人意外。

如果大家对这位仁兄还没有什么印象的话,当总检察长阿班迪宣布没有证据可以提控一号官员的时候,坐在阿班迪左手边眯眯笑的总检察署高官就是祖基菲里。

我在旧文提到的,当总检察署洁西卡被革职,接过洁西卡负责反洗黑钱单位的就是他,此外,他也是国家追税执法组(NRRET)主任。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NRRET原本是反贪会调查1MDB的一个内部特工队,却在去年由总检察署宣布,改由总检察署主导,诡异的是,在改由总检察署主导后,NRRET又不需再调查1MDB,变成只是负责追收国家税务。

追收国家税务?不是有税收局吗?

显而易见,这只是要解散反贪会内部特工队并要反贪会中止调查1MDB的一个借口。

因为祖基菲里就是NRRET的主任,所以才有传言说:是祖基菲里救了一号官员一把。

既然救助有功,是不是要论功行赏?因此,祖基菲里获委反贪会新主席,早就在大家预期当中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