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7 January 2016

RON95為何跌不多?

年底的時候,拉菲茲預測,來到一月,RON95價格應該調低10-15分至1.80-1.85元,結果RON95真的調低10分至1.85元。

奇異的是,這次RON97和柴油調低更多,分別是20分和30分至2.25元和1.90元。為何差距那麼多,當局沒有解釋。

拉菲茲也抨擊政府,國際油價從2014年7月的每桶110美元下滑至去年12月最後一周的37美元(最低35美元),跌幅高達66%,但RON95只從當時2.10元降至1.95元,跌幅僅7%。

拉菲茲說,不能再以美元作為定價方程式,因為這已不再反映RON95的真正開支,應該改以馬幣作為計算單位。

昨天,財政部才對拉菲茲的建議作出回應。

財政部秘書長莫哈末伊萬說,以馬幣計算油價成本不實際,因為我國燃油進口是以美元計算,而由於馬幣對美元貶值,導致零售價下調幅度不大。

但他又說,燃油零售價與國際油價并沒有直接關係,因為零售價是依據各產品價格走勢而定的。

他舉例說,雖然國際油價在過去18個月下挫了66%,RON95成本在這段期間卻只降了22%。

他沒有解釋的是,如果成本降了22%,為何RON95零售價僅降了7%而非22%?

政府如何計算RON95的成本,當初答應要公佈的計算方程式,為何一年多了還不公佈出來?那就能夠讓人民心服口服了!

我曾在上個月算過,如果把兌換率考量在內,RON95應該是1.71元,或1.70元好了。

假設不受匯率影響,那RON95應該更低至1.43元。

當然你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去年一整年,僅在2月曇花一現,RON95調降至1.70元,還比現在低15分,正好是我上個月算到的合理價格。

(請參閱《不管錢從哪裡來,只要有我拿的份》14/12)

本月RON95新價是1.85元,意即政府還是算貴了人民15分。能不能說這15分是人民在倒貼政府,或變相的消費稅呢!

(伊萬即是國行新總裁人選之一,也是1MDB顧問團成員,也是PFI主席。PFI便是和1MDB同樣神秘的財政部GLC,債務比1MDB還高,至少達474億,向EPF借貸!)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以前国际油价在$30-$35一桶,我们当时的汽油才RM1.20左右。

· 康華 · said...

當時有政府補貼,現在是我們補貼政府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