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November 2015

11月油價保持不變

11月油價保持不變,似乎沒有引起多大反應。

可能一般人的看法是,沒有漲價就謝天謝地了。

之前還傳出說,今次將漲10至20分,結果保持原價,人民也就鬆了一口氣。

但是,國內油價真正該漲還是該跌呢?

我認為至少應該降回9月水平。請看,10月間的國際油價大都保持在45美元以下,甚至創下兩個月新低43美元,僅在月尾升至47美元左右。

平均起來,仍低於9月平均水平,既然如此,爲什麽國內汽油沒有降價呢?

政府曾以馬幣貶值做為油價調漲的理由,上個月,馬幣兌美元不是從谷低回揚了嗎?

路透社當時也報導,國油已將油價的Price Factor從3.3美元調降45美分或8.6%至2.85美元,依據這個算法,RON95若也調降8.6%的話,是不是應該降至1.85元呢?

這個Price Factor,應該就是部長答應公開卻遲遲沒有公開的油價計算方式;部長不敢公開,是不是擔心一旦公開後,就不能隨意訂制油價瞞騙人民呢?

所以,我國油價永遠是易升難降,這次,雖然國際油價跌了,政府依然將國內油價保持在上個月水平。

若要國內油價調降,以後是不是要國際油價跌破40美元才願意考慮呢?那時可能又有其他理由了!

讓我想起油價部長韓查兩個月前剛新官上任的時候,曾經警告商家必須在一周內隨油價調降物價,否則就要援引反暴利法令對付他們。那時油價調降10分。

滑稽的是,當油價上個月又調漲回去的時候,部長卻改口說,因為油價所占成本不多,商家不可跟隨油價調漲物價。

總之什麽都是部長一個人講完。

比如這次,國內油價未隨國際油價下調,政府才應該在反暴利法令下被對付。

明年預算案出爐後,第二財長阿末胡斯尼說,如果國際油價明年低於48美元,預算案就需要重新檢討。

如何檢討?我想大概就是往消費稅打主意吧!

但我又很納悶,不用等明年,國際油價早就跌低過48美元了啊!

2 comments:

ichikuma said...

不知这网站所提供的汽油计算法对不对。不过,我想可以作为参考 http://norman-g.blogspot.com/search/label/RON95

· 康華 · said...

也沒錯,他是根據MOPS95油價,澳洲和新加坡多用它。我參考WTI是美國油價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