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0 October 2015

全國最窮的一州:沙巴

週一的時候,首相署部長阿都華希在國會公佈統計局的家庭收入調查(PPTR)時透露,沙巴貧窮率4%,仍是全國貧窮率最高;對比之下,柔佛人最有錢,貧窮率是零。

我很奇怪,本地報紙竟然完全沒有報導這則新聞,不然就是我自己錯過了。

記得當年,巫統在1994州選為「新沙巴」訂下承諾,說要將當時的33%貧窮率,至2000年時降至0%。

2000年的目標當然沒有達到,本州貧窮率依然居高不下;不止如此,還一直是全國最高。

於是,原本是沙巴首長卻當國陣執政時變成副首長的百林訂下目標,說要在10年後,即2010年降到零度。

結果還是沒有達到,本州貧窮率保持全國最高。

這次,首長慕沙將問題歸咎於聯邦政府推行的e-Kasih扶貧計劃,他說,本州其實早在2010年已經達到零貧窮率,卻因為e-Kasih到各縣區進行登記,導致新一批的貧窮戶又跑出來!

可惜的是,e-Kasih已宣告失敗。這是前公帳會主席諾阿茲蘭今年三月時透露的。e-Kasih是由婦女部負責的1AZAM除貧計劃,當時的婦女部長是莎麗扎。

其實,早在2013年,總稽查司報告里已經揭發,說在2011正式推行的1AZAM,婦女部並沒有根據e-Kasih的申請者作出批准,受惠者都不是窮人!

e-Kasih原本計劃是撥款13.5億,協助對象是國內473928窮人;但自2011年至2013年之間,1AZAM在e-Kasih計劃下撥出了14.5億元(還超支一億),卻只讓3906人受惠,而這些人都不是窮人!

既然受惠者都不是窮人,可想而知,也沒有一個沙巴窮人在e-Kasih計劃下受惠。

e-Kasih宣告失敗,莎麗扎當時政治秘書蘇海米因涉嫌挪用1AZAM公款受到反貪會調查,調查結果如何?至今沒有下文。

莎麗扎本身醜聞纏身,你如何期望她的下屬清廉?

說回正題。根據統計局的數據,沙巴以4%貧窮率居首,排第二的是納閩1.1%(以前曾是沙巴領土,卻被當年的哈里士拱手讓給聯邦),砂拉越和吉蘭丹以0.9%同排第三名,而同樣是產油州之前排在第四的登加樓,如今已有改進,以0.6%派在第7名。

有沒有發現,除掉不是州屬的納閩,其他州的貧窮率都不到1%,連砂拉越和吉蘭丹也只有0.9%,比我們好得太多了!

如果你對巴仙率沒什麽概念,在此告訴你,4%的貧窮率,即等於每100人里,其中4人就是窮人。

問題出在哪裡?爲什麽52年來都無法解決這個問題?州領袖究竟有沒有好好研究過這個問題呢?空口的承諾,是無濟於事的。

例如最低薪金制,明年預算案將沙巴的最低薪金訂在920元,這已讓雇主們呱呱叫。

但根據依德里斯在他的GTP(政府轉型計劃)列明貧窮綫的收入水平,在沙巴,收入少過1050元就算窮困,而半島是760元和砂拉越910元,顯示沙巴生活成本比半島和砂拉越都高出很多。

這些還是2009年的數據,如今物價高漲,當時的最低收入水平,是否還足以應付當前的每日開銷呢?

本州生活成本本來就高於他州,最低薪金同樣也應該比他州高,實際上還比半島低了100元,這是不是本末倒置呢?

週二的時候,百林在國會要求聯邦重新檢討石油稅合約,將目前的5%調高至不少過40%,還怪英國當年倉促讓沙巴組成馬來西亞。

這則新聞讓我失笑。經過了52年,你才來怪英國政府,那你在過去做了至少40年的官,你又做了什麽?

此外,首先由反對黨要求的20%石油稅,納吉首相都斷然拒絕了,當時也未見你舉手贊同,現在卻要求40%,有可能嗎?

我也懷疑,百林在國會是不是也是照稿讀?不然,為何對阿都華希前一天宣佈沙巴的4%貧窮率,他提也沒提?

再看看那幾位去自本州,在聯邦天天為虎作倀、助紂為虐的州領袖,真是讓人失望透頂!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