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 October 2015

油價不跌還起

對所謂每月調整一次的油價,相信人民大都麻木了。

知道第二天油價調漲,當晚大部份的油站不再見到長長的車龍。

雖然如此,我還是不瞭解爲什麽10月的油價會調漲,整個9月,國際油價不是保持在45美元上下嗎?昨天收市的45美元,其實還比上個月底收市的49美元低,10月油價不調降也罷,至少也應該保持在9月的油價不變,為何反而調漲10分?

對比今年二月間,那時國際油價平均在50美元,比現在的45美元還高,那時RON95調降21分至1.70元,為何現在RON95反而還比50美元的時候貴了35分?真是想不明白。

10月油價升回了8月水平,人民只享受了一個月的調降,雖然只是區區的10分,總聊勝於無。來到10月,人民連“聊勝於無”的10分降幅也被剝奪,真是情何以堪。

可見所謂的「管理浮動制」,只憑高官的喜惡來定奪,並未真的隨著國際走勢跑。

當然高官可以搬出還有其他因素要考量的大道理,包括每日每下愈況的馬幣走勢。

那就將答應已久的油價方程式公佈出來,人民才會心服口服。

但我相信,根本就沒有所謂計算油價的方程式。

而且,馬幣貶值是誰造成的呢?總不能什麽都要人民來承擔吧!人民已經在水深火熱當中了,為何還要在火上加油?

記得上個月,油價調降10分後,新官上任的消費部長韓查就要商家們在一周內也調降物價,否則就要援引《2011年價格管制與反暴利法令》對他們採取行動。

當然他只得個“講”字,因為在他發出警告一周後,並未見到有任何商家被提告。

韓查就是最近身兼“代外長”職的部長。他當時曾證實外交部並未傳召黃惠康大使,但外長阿尼法卻反駁其說法,說是他(阿尼法)在請示過首相後指示副外長里扎召見楊惠康的。

在這“外交風波”事件上,旅遊部長納茲里也插上一腳,駁斥里扎不懂禮節。也可見部長與部長之間嚴重缺乏溝通。

說回油價。我倒是想到,政府如此“管制”未反映實價的油價,是不是也應該在《2011年價格管制與反暴利法令》下受到調查?

而且,爲什麽油價要由政府管制,讓石油公司在公平競爭環境下制訂各自油價,讓人民有所選擇,那不是更好嗎?

說到這,由政府制訂油價,除了違反《暴利法令》,是不是也違反了《2010年競爭法令》呢?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