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5 February 2014

政府另一敗筆:最低薪金制

讀到一篇評論,裡邊提到今年落實的最低薪金制,指東馬最低900和半島800。

一看就曉得,作者將數字掉換了,應該是半島900而東馬只有800才對。

也難怪該作者,因為一般人都會以為政府所制訂的最低薪金制,東馬應該比半島高。

實際上卻是,東馬最低薪金還比半島少了100元。

怎麼會這樣?

眾所周知,東馬尤其是沙巴的生活成本一向比半島來得高,邏輯上薪水應該也比半島高,才應付得了日常開支才是啊!

問題是,在本州商家的“努力”爭取下,政府只好為東馬制訂較低的薪金制度。

也可見在本州,官商關係太好,員工權益就因而被輕易忽略掉了。

你看,所謂的「東西馬統一」,其實說易行難。

政府講了這麼多年,最後僅“成功”將東西馬油價統一。

且慢!原本「東西馬統一」的原意是要降低東馬的物價,但“油價統一”的結果,卻是將東馬油價提高至與半島平齊。你說氣不氣人?

然後再來這「最低薪金制」,兩岸不統一也罷,結果東馬卻還比半島少了100元。這不也是政府的一大敗筆嗎?

之前我說過:本州的貧富懸殊情況嚴重;城鎮窮人比住在鄉村的窮人來得多,也更窮,便是這個意思。

不像在鄉下,他們還可捕魚種菜採野果過活,粗茶淡飯就一天。

在城市,他們卻要應付高昂的生活費,衣食住行,開門就要用到錢,區區的800元都不夠一人開銷,更何況要養活一家人?

這最低薪金數額是在去年訂下的,當前物價高漲,這800元更等同杯水車薪,微不足道。

所以不要奇怪為何本地人寧可留在鄉村,都不屑到城鎮里打工。

你說他們懶惰也好,我想最大的原因是在城裡入不敷出,收入對他們來說太少。

近來到半島或鄰國打工的州民人數反而大增,主要也是因為他們覺得到那裡可以賺取較高的薪金,相對拉低他們的生活成本。

結果,最低薪金制在本州實施,反而益了外勞們,更鼓勵非法移民大量湧入。

本州的非法移民捉之不盡,問題一大籮,該從何著手解決?

當局偶爾展開的取締行動,周而復始,那也不過做個樣。

本州城鎮治安日愈敗壞,這些社會問題,政府不能視而不見。

如果政府連最低薪金制都處理得不好,更甭說什麽「高收入先進國」目標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