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February 2014

首相減赤的意願有多強?

兩天前讀到一則報導,說由於我國政府不允准大道起價,可能導致我國經濟評級被下調。

那是瑞貸(Credit Suisse)的報告說的。它說,納吉政府任何違背緊縮政策的動作,都將不利經濟表現,也將影響外資對我國的投資情緒。

言下之意,政府當下應該採取緊縮政策,以吸引外資和達到減赤效果。

這我就有點模糊了,施行緊縮政策應該導致經濟呆滯惡化,那還會吸引外資進來嗎?

我想,瑞貸的重點應該不是在“政府不允許大道起價”這部份,而是在“政府必須因此賠償4億元給大道”。

還是老調重彈。這4億元,原本可以用在其他有生產性利益民生的措施上,但就和政府其他無數的無意義開支一樣,根據早前與大道簽訂下的朋黨合約,若不允許大道起價,政府就必須作出賠償。

對大道來說,不起價,它們根本毫無損失,因為政府仍會付錢給它們,何樂不為?

但,這是解決問題一勞永逸的辦法嗎?現在不批准起價,三年後大道又可再起價,那時候又再做賠償嗎?

那時接近下一屆大選,爲了贏取民心,難道政府又代人民還過路費?

問題就在大道合約本身啊!爲什麽不從問題的源頭著手解決?

當然我這樣問是徒勞的,因為政府就是通過這個方式來幫助朋黨。

其他民生措施包括電供和種種必需品在內,不都也如此嗎?

政府之前以NEP之名與朋黨簽署這些不公平合約,去年推行「強化土著議程」以延續NEP政策。

首相口不對心,從中我看不到首相減赤的意願。

大家且看吧,和往年一樣,在三或四月,也是財長的首相大概就要提呈「2013年附加供應法案」,以追加去年的超支預算了。

看看吧!首相減赤的意願有多強?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