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30 August 2012

森那美有意分拆業務


昨天閒著沒事,在自己的部落格里按來按去,意外發現有很多博友的留言都被藏到Spam里去,之前竟然沒有發現。

這些留言,從去年三月到兩天前的都有,自動跑到Spam去,不見天日。

怎麼會這樣呢?

其中一則留言是一位叫Imenwe的博友留下的,他是針對我去年這個時候寫的一篇博文。

標題《森那美不務正業?》,內容是關於森那美高價收購E&O一事。

當時我要點出的是,當初大合併的目的,是要打造全球最大的棕油集團,何以現在又收購E&O以“擴大產業發展業務”?這似乎已乖離了當初合併的宗旨。

舊事重提,當年進行大合併的八家上市公司分別是森那美(Sime Darby)、金希望(Golden Hope)、牙直利(Guthrie)、森聯合產業(Sime Property)、森工程(Sime Engginering)、文德甲(Mentakab)、牙直利膠園(Guthrie Ropel)及高原與低原(High & Low),合併成一家Synergy Drive(SD),但在合併成功後,Synergy Drive又改名為Sime Darby。

老實說,覺得當時合併的過程與改名一事有點吊詭,為何不乾脆一開始就說:由森那美收購/合併其餘七家公司?

那就直截了當,無需繞一個大圈,由Synergy Drive又變回森那美。

Imenwe博友可能不喜歡我用的標題,第一次留言時說我“說森那美不務正業太過分,簡直是開玩笑”。

我的回覆如下:

“這裡所谓的正業,是指棕油業。

當初成立Synergy Drive的宗旨,是要成立全球最大的棕油上市公司,但後來顯示,它仍然是家综合公司。故题。”

Imenwe顯然不接受我的答覆,隔天又留言,但是第二則留言沒有見光,昨天才從Spam發現。

從第二次的留言,可見Imenwe還是沒有get到我的point。

我當然知道森那美除了棕油業還有其他業務,我只是要點出,當年進行大合併時,政府對外說過要將SD打造成全球最大的棕油集團,為何後來還是變回一家綜合集團。

寫到這裡,覺得自己好婆媽。

雖然時隔一年,覺得還是要向Imenwe澄清。

可能我詞不達意,讓他誤解我的文章,所以我也要負責一下。

也很湊巧,昨天是森那美的財報匯報會。

在匯報會上,其總裁兼CEO巴基沙烈透露,旗下業務分拆上市計劃可能延至2014年進行。

旗下業務,分別有種植、產業和汽車業務。

這我就有點不明了,為何當初進行大合併時,不把這些非種植領域的業務就直接拆開來呢?

為何要等到7、8年後又來進行分拆工作,耗時耗力也耗財?

至於高價收購E&O一事,巴基以還在法庭審理當中而不作答。

以下是Imenwe的留言:

“拜托!森那美一共有6项核心业务。这包括种植,产业发展,工业,能源,保健和汽车销售。

IOI也是种植公司,难道它就没有向产业进军了?

它在Puchong发展产业为公司带来了多少利润?看看它2011年第四季的财报吧!

http://www.ioigroup.com/Investor/Quarterly_Report_1106.pdf 产业站了毛利的15.51%。

连郭糖王的丰益集团也打算在中国大陆的二三线城市发展产业。

http://www1.investalks.com/forum/viewthread.php?tid=461&rpid=364927&ordertype=0&page=23#pid364927

麻烦搂主上森那美的官网看看森那美置地是什么样的公司。它在高档住宅区发展商中科可是举足轻重的哦!

以种植股而言森那美有那么多的地皮,用当中的一部分发展产业也无可厚非啊!而且高档产业发展的Pofit Margin比种植业高很多。还有森那美很多年以前就是产业发展商了。它要扩大产业环节也无可厚非啊!

有哪个公司没有分散风险?总不可能吊在一棵树上死吧!看看上面的IOI& 丰益集团,它们的规模都和森那美所差无几但他们还不是进军了产业发展?现在CPO价格高,不代表以后它能长久保持在这个水平。日后森那美的净利因为CPO价格低迷而下降了楼主是不是要谴责它呢?

以森那美旗下的森那美置地的表现它要收购其它产业公司来扩大自己在产业领域的发展绝对是在干正事。

最后要强调的是种植公司进军产业是很正常的因为它们有大量的地皮。对森那美而言产业发展本来就是它们不可缺少的核心领域,绝对不是什么不务正业。当然56%的溢价真的很难让人相信他们这次的收购能够为森那美带来利益。相反楼主无视了森那美置地的存在才是没有做功课的表现。如果楼主是谴责森那美以高价收购E&O的话我一点意见也没有。”

http://steppenwolf-kanghwa.blogspot.com/2011/08/blog-post_31.html

1 comment:

oic said...

now I know y his comment goes to spam....hahaa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