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August 2012

新加坡改寫東馬歷史


馬來西亞幾時成立?至今多少周年?近年來一直是個爭議。

尤其是在本州,州政府跟隨聯邦說法,說是在8月31日獨立,至今是55周年。

然而更多人,包括在野黨在內,認為馬來西亞是在9月16日成立,從1963年算起,今年是49周年。

砂拉越有沒有這樣的爭議?

有次看到RTM1播報砂拉越新聞時,記得那時接近國慶,播報員後面牆上寫著的獨立年份,是從1963年算起,不是1957年。

但是,讀到今年那裡的州級慶典在詩巫的新聞,卻又變成“大馬獨立55周年慶”。

看來,只要大家沒有達成共識的一天,這個爭議將年復一年的沒完沒了。

今天在網上繼續看到有人在此課題上爭論,有個論點值得商榷。

他說,正確的大馬日是1965年8月9日,因為在這一天,新加坡脫離馬來西亞,成為一個獨立國家,因此另一個新馬來西亞在這一天誕生。

他說這是一個重要的歷史,因為這一天,沙砂領袖將兩州政權拱手給了巫統。

這位網友沒有深入解釋:沙砂領袖如何將兩州政權給了巫統(不是聯邦),也許他的意思是,兩州領袖從此聽命於巫統領袖。

但,個人不能苟同,因為新加坡脫離了大馬,應該將那一天(8月9日)定為新大馬日的說法。

那天其實是新加坡的國慶日,如果大馬也將那一天訂為大馬日,那不是很奇怪嗎?

不過,之前倒是有人提過,隨著新加坡脫離,原本成立馬來西亞的原則與精神已不復再。

的而且確,從某個角度看,缺乏了新加坡政治權力上的制衡,在馬來亞半島領袖的眼中,沙砂兩州的政治權力顯然已被大幅削弱。

不怪東馬人為何會有所謂的“反聯邦情緒”,感覺上,沙巴砂拉越這兩個區塊,尤其是在發展上,似被聯邦領袖有意無意中忽略了。

為何會這樣?

原本沙巴、砂拉越、新加坡和馬來亞半島的身份應該是四個地位平等的“立國夥伴”,大家平起平坐,失去了新加坡這一角,等同三缺一,沙巴砂拉越和半島的關係,逐漸演變成“主僕關係”。

可以說,新加坡改寫馬來西亞歷史,也導致沙砂兩州地位直綫滑落。

也可以說,新加坡間接改寫了東馬兩州的歷史。

說難聽一點,沙砂兩州之前是英國的殖民地,如今換成是半島的殖民地,地位還是一樣。

當年是共同成立馬來西亞,如今卻被後人當成是沙砂“加入”馬來西亞,而非“共同成立”馬來西亞。

這一觀念上的“扭曲”,地位懸殊就差很多。

當然這也不能完全怪罪聯邦領袖,州領袖自我矮化,在很多課題上不敢爭取、無力爭取、無心爭取、無能爭取,也要負上一個很大的責任。

更要命的是,納吉還將沙砂兩州當成是聯邦的“定存”,這個蔑稱,相信沙砂州民一點都不喜歡。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