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2 August 2012

石油稅:沙砂兩州也來湊熱鬧


肯定的,除了「非法移民」將成為本州今次大選的主要/重要課題,另一主要/重要課題將是「石油稅」。

兩周前,首相宣佈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以研究如何將半島三個東海岸州的“石油收益以現金支付給這些州屬”。

那時我還質疑,爲什麽不是產油州的彭亨也包括在內?

別忘了首相本身來自彭亨。

後來在《大馬局內人》讀到,原來委員會也要鑒定其他有資格獲取石油錢的東海岸州。

東海岸有多少個州?除了吉蘭丹和登加樓,就是彭亨了。

相信首相當時的意願,是以其他方式來取代現有的石油稅,不讓吉蘭丹獲取石油稅,就是讓現有的公益金方式“合理化”,然後順水推舟地把彭亨也包括在內。

否則,既有現有的石油稅,為何還要多此一舉?

但首相忽略了東馬兩個產油州。

所以有東馬議員質問,爲什麽東馬兩州沒有份?

這恐怕是納吉所始料未及的。

當然東馬的要求不一樣,沙砂兩州一直要求將現有的石油稅從5%提高至20%。

而首相要“檢討”的是將吉蘭丹和登加樓的石油稅名正言順地改成公益金,然後讓彭亨也分得一杯羹。

週末的時候,讀到來自半島媒體報導說,砂拉越首長透露,該州政府將與聯邦政府重新檢討石油稅課題。

但後來讀到古晉馬新社報導時,又好像不是那麼一回事。

根據馬新社報導,泰益是回應記者的提問而做出回答。

他說“較合適的管道,是諮詢首相納吉的意見,其本身則不願發言”。

聽泰益的語氣,他都說讓首相做決定,根本沒有意願要求檢討石油稅。

但媒體的報導出來,卻變成砂州政府將與聯邦政府重新檢討現有石油稅。

然後,本州首長在問及同樣課題時,只說州與聯邦將以開明態度商討石油稅課題。

但是,我覺得他只是在敷衍記者的提問,感覺不到他在此課題上的熱誠。

倒是覺得在野黨會趁勢追擊此課題,尤其是在來屆大選將之“政治化”。

“政治化”,是最近政客愛提的三個字;凡有甚麼課題被放大,這些政客就怪對方將課題“政治化”。

覺得這樣的怪責真莫名其妙。

就算“政治化”又怎樣?在這個國度,有太多不能解決的問題,不將之“政治化”,這些政客們會正視它們嗎?

好了,雖然沙砂兩州的首長似乎不愛觸及“石油稅”課題,有意無意欲將它淡化,相信在野黨必會在此課題上大做文章。

首相又有頭痛課題要解決了。

3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搞不好的話,前庭後院都失火...

· 康華 · said...

顧此失彼。

· 康華 · said...

顧此失彼。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