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0 July 2012

「一個大馬電郵」以失敗告終?


大家記得一度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個大馬電郵計劃」嗎?

那是首相去年公佈經濟轉型計劃(ETP)時所要落實的轉型計劃之一。

它將成為官方的一個電郵媒介,人民也須向它註冊。

老實說,我不很確定此計劃究竟開跑了沒有。

無論如何,當首相宣佈此計劃,即引來惡評如潮,逼得首相漏夜推特澄清它是“私人計劃”,不是“政府計劃”。

話雖如此,PEMANDU卻通過各大報章刊登全版廣告,向人民解釋有關計劃。

既是“私人計劃”,依德里斯何須如此大費周章?

最令人不解的是,共有五家公司競標,獲得此電郵計劃的,卻是家陷困的PN17(GN3)公司tcubes。

有份投標的大馬郵政(POS)當時也表達不滿。

難免讓人覺得,這明明就是個bail out計劃。

當時,交易所已經給tcubes最後通牒,必須在年底前進行重組,否則就得停牌甚至除牌。

為何政府寧可將此計劃頒給一個陷困公司,卻不頒給更有資格的大馬郵政?那就不得而知。

但是,「一個大馬電郵計劃」並未能為tcubes解困。

上周,交易所拒絕了tcubes的重組計劃,認為其重組計劃不可行。

交易所拒絕的其中一個原因,就與電郵計劃有關。

它說,“該新業務的執行和推介被不斷的展延,至今仍未開跑,或貢獻不大”。

tcubes將在7月11日,也就是明天,被暫停交易,并在8月7日除牌。

不過,公司還可以在8月2日前提出上訴。

因此,最有可能的是,tcubes將在8月2日前提出上訴或新的重組計劃,以避免被除牌。

原本,tcubes已跌至最低價位2.5分。

今天是最後一個交易日子,照理股友會繼續拋售,股價繼續下跌才對。

但,tcubes今天不跌反升,最高作價4分。

如果你在最低2.5分價位買進,然後在最高4分出場,你的賺幅是驚人的60分。

當然如果你是在最高的4分價位買進,卻未能在停牌前賣掉,你恐怕就要欲哭無淚。

但,事實難料,如果tcubes在8月2日前提出新的重組計劃,或說又獲“貴人”的拔刀相助,其股價會不會又翻轉而上呢?

至今,首相和依德里斯皆對tcubes遭遇未發一言,當初既然“看中”了它,當人民質疑,還為它辯護,如今是否應該向人民作出什麽交待呢?

1 comment:

northborneo said...

首相的诸多计划予我强烈的华而不实感觉,甚麼启动计划、1个大马、KPI等等,除了口号,还是口号。

找一天,我们两坐下来,拟个數千万令吉计划书,呈上给政府,会成为首相口中经济转型计划的其中一個可次制造数千工作机会的大工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