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3 July 2012

私人退休基金比annuity更不保


政府同时提高私人界退休年齡和推出私人退休基金(PRS),相信兩者必有所關連,只是目前我還看不出來。

私人界退休年齡,從55歲延長到60歲。

如果雇主逼員工提早退休,還會被罰款一萬元。

恕我小人之心,萬一員工不做事又死賴不走,就是偏偏要坐/做到60歲為止,那雇主又該怎麼辦?

那是題外話。

今天要談的是首相上周推出的PRS。

老實說,覺得政府近來插手太多私人界的事情了,在一個民主國家里,這可能不是一件好事。

「官商合作」,為民祉謀利那還好,只怕是「官商勾結」,搜刮的盡是民脂民膏。

從媒體報導的私人退休基金詳情,不覺得它有甚麼特別。

它最大的瑕疵,就是無法擔保回酬率,如此一來,這與一般的投資基金甚至信託基金有什麽分別?

而且它還有個管理費,這更與信託單位無異。

老實說,與其說它是退休基金,不如說它是單位信託投資更適合。

既然叫退休基金,當然就是要讓人民老來有個固定的退休金收入。

沒有固定的回酬,這個退休基金比許多年前推介的年金(annuity)計劃更不保。

是的,大家還記得大概在10年前推出的私人年金計劃嗎?

如果沒錯,由於回酬率偏低和不獲政府擔保而引起爭議,尤其是來自職工會的抗議。

結果,在短短一年內,政府就宣佈凍結此年金計劃。

10年後,政府再此推出私人退休基金計劃,出乎意料之外,此次似乎沒有聽到反對聲音,包括職工會在內。

難道這意味著這計劃比上一回的年金計劃好嗎?

我不認為。

單單在回酬率方面,我就覺得它比年金計劃遜色,原因我已經上面說了。

唯一可取之處,就是它享有3000元的稅務回扣。

我想可能就是它這點吸引力,所以才讓大眾接受吧。

但要注意,就因為它有免稅優惠,你每年可以提款一次,但你就必須根據款額繳稅8%。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