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7 July 2012

五歲入學V學前教育


不知是不是大選效應在發酵,覺得副首相近來很高調,高調的光芒幾乎蓋過了首相。

像週末時他語出驚人,竟然說大選不好拖到明年,最好是在今年內舉行。

這句話,本來是應該由首相說的。

如今卻出自副首相的口,明明就是說給首相聽的。

何時解散國會以舉行大選,不是首相的權力嗎?幾時輪到副首相來說?

副首相這樣子說,讓人覺得他已等得不耐煩了。

不過,今天不談政治,今天繼續談教育課題。

副首相也是我們的教長。

近來,他也好像在教育課題上特別努力。

比如昨天談到他要檢討學校的道德課內容。

這之前,另一個教育課題,便是要提早學童的入學年齡,從目前的七歲提前至五歲。

如果沒有最後變化,好像在2015年就要落實了。

但,在硬體和教材設施方面,學校準備好了嗎?

還有教師人數夠嗎?

提早學童入學年齡,其實也不是什麽新課題。

如果記憶沒錯,教長在兩年前也提出過同樣的建議,那時人人覺得匪夷所思,五歲讀一年級,怎麼有可能?

之後就沒有了下文。

既然民間不認同,還以為教育部已束之高閣。

沒想到如今舊事重提。

不止舊事重提,連日期都訂好了。

但我感到不解,為何教長要提前孩童的入學年齡?

可能大家沒有想到,提前入學年齡,豈不與羅斯瑪所提倡的“學前教育”對著幹?

除非兩者合作,將“學前教育”併入小學一年級?

但那還能再叫“學前教育”嗎?

總覺得教育課題,應該讓教育專家們去處理就好,政客們不好插手。

好如之前的數理教學就把學校弄得團團轉,結果是把可憐的學生們當成了犧牲品。

今次又來一個要提倡“學前教育”,一個又要孩童“五歲入學”,叫家長和孩子們如何適應?

其實,五歲,應該還是在“玩”的年齡,太早入學,未必對孩子的身心理發展有益。

總覺得這裡的家長似乎都操之過急,怕孩子輸在起跑點。

例如有次和朋友談起“五歲入學”這課題,以為他也會不贊成,沒想到家裡有小孩的他竟然也表示同意。

我覺得,那要看五歲學童在學校里學的是甚麼。

如果五歲就要他們學寫字,那我是反對的。

當年我是把孩子送入住家附近的一家叫Tunasari的幼兒園,一來是貪方便,二來聽說那裡的孩子只是去玩耍,不需學寫字。

我只要我的孩子快樂的成長,覺得在那個年紀,不需要太早學寫字。

後來那裡的園長離開了。

然後學校要我們為孩子買課本。

當時就很奇怪,因為我只要孩子去玩,不是去讀書的。

一問之下,原來是應一些家長的要求,希望學校給孩子“功課”做。

因此,我的孩子也不能倖免。

後來,我將孩子轉去了另一間幼稚園,沒想到也是一樣。

沒有法子之下,我也只好“入鄉隨俗”。

我覺得孩子只有在進了小學後來才學讀書寫字應該不會太遲。

但,如果把孩子的入學年齡提早,那對孩子的身心理發展好不好呢?

我不知道,可能因人而異吧!

像我本身,當時住在鄉下,那裡沒有幼稚園,父母在我五歲的時候就送我進學校去了。

我生日在七月,所以入學的正確年齡只有四歲半。

可能小地方,學校水準也差一點,所以當時只覺得學校很好玩,課本也很好讀,功課也不多,沒有感到絲毫壓力。

但到了我孩子的年代,記得功課好像也特別多,回到家做個不停,不像我那個時代那麼輕鬆。

有時想想,現在的孩子也滿可憐的。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应该是第一夫人计划吧!真式版学前计划应该会在历史上歌颂第一夫人。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