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5 July 2012

人身難得,活著真好


今天是我的生日,總想寫一點什麽來做紀念。

其實,近來很少寫私人的事情了。

以前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如今卻道天涼好個秋。

也許,這就是心境的轉變吧。

在面子書收到好多的賀語。

不再是小孩的心情,所以生日,心裡也不感覺到什麽。

師父說:生日是母難日。

是的,要感恩母親在54年前把我生下來。

說到母親,讓我想起小時候體弱多病,那時還住在鄉下,每逢下亞庇,父親或母親必把我帶去看醫生。

我還記得在海傍街的賴醫生。

那時候,亞庇的醫生不多,幾乎每個人都是去看賴醫生。

有一回看了賴醫生,醫生不知和媽媽說了什麽,回到去,媽媽說我如果不怎樣怎樣,我就會活不大。

從此,媽媽幾乎每晚都會煲一壺苦苦的不知什麽藥,苦到我跑得遠遠的。

媽媽就說苦口良藥,苦藥病才會好。

我不想喝,媽媽就在壺里加了糖,然後又放了一粒蛋進去。

其實我還是不喜歡喝,但爲了吃那一粒蛋,只好把藥也勉強喝下。

母親說我活不大,不知不覺我還是活過了半世紀。

現在回顧,這50幾年來的日子,每一天,其實都是生命的bonus。

是的,佛說人身難得,人能夠活著真好,每一天都是一個bonus。

其實,以現代人的生活水準看,54歲還不算老。

可能真的是自己體弱吧,覺得自己已老態龍鍾。

前陣子是腰酸背痛,去年開始又覺得視覺變差了。

原本以為是因為眼睛老花還是近視加深了,後來去檢查的時候,發現原來都不是,而是患了青光眼加白內障。

醫生說,問題不在老花或近視,所以不用換眼鏡。

其實,我還是視覺差了,所以現在駕車或是看東西,都是感觉朦朦的。

現在就每天早晚滴藥水,因為左眼比較嚴重,還要滴多另一種藥水。

也許是滴藥水的緣故,眼睛就很容易累,尤其是看電腦久了就很疲倦,幾乎可以一直睡覺。

有個直覺,就是不知哪一天,我的眼睛會完全看不見。

不知這一天幾時會到來,但我已有心理準備。

所以,我要趁這段時間多看多寫,還是應該多休息呢?

我有點茫然。

也許,我該趁還可以看的當兒,趕快把一些事情寫下來記錄下來。

如果哪天我看不見了,或許我可以用錄音的,然後請人把它寫成文字。

如果說生日要許願,這就是我的願望。

9 comments:

卓韋 said...

该不该祝你生日快乐?无论如何是应该高兴的,因为还活着。多保重吧!眼晴会好起来的;我老爸也是有酱的问题。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看来你是给医生吓大的,半世纪了你都还不是活的好好的,最了不起的是你,还有拥有一颗比不知多少人好几倍的脑袋,希望你的眼睛也能和你的脑袋一样酱好,那可以造福很多人,我是看了你博两年的粉丝。也希望你愿望成真。

Fair仔 said...

很多时候身体本身就是最好的医生。
很多疾病和退化都是原自于“营养”不足。

这里的营养,不是说三餐温饱就算。
吃的食物种类多吗?

有些生活习惯和饮食需要检视,还来得及补救,就补救。

活着真好也要好好活着。

oic said...

happy birthday

大佬 said...

生日快乐。至少你还知道自己眼睛患什么病。反观年纪轻轻的我,膝盖和胯到现在都不知患了什么病,。

槟城老唐 said...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只要有上网,您的博文是我不可或缺的功课~“读物”(中“读”颇深那种)!加油!
谨此,敬祝先生《生日快乐!福慧增长!》阖家《晝夜六時皆吉祥!》

Anonymous said...

生日快乐。眼睛提早出毛病或许跟常看电脑有关。我四十出已经有老花眼,多运动和接触大自然吧。白內障好像不会好的,如果严重要动手术。流金岁月说的对,您的头脑好,观察和分析能力高。加油!。

lkf said...

生日快樂。

· 康華 · said...

謝謝大家的祝福!活著真好,與大家共勉之!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