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 July 2012

州與國之大選博弈


雪州大臣卡立說:不急著宣佈選舉日期。

這才想起,大家都只討論全國大選日期,似乎忘了州選也日愈迫近。

這也難怪,因為一向來,州選舉和全國大選都是同步舉行,大家可能都習以為常。

尤其是半島人民,因為在半島,兩個選舉都是在同日進行的。

其實是不一定的。

各州其實可以自行選舉,不必與全國大選一起。

就好像砂拉越,不是在去年剛舉行州選嗎?

而在沙巴,過去也是有自己的州選日期的,爲了避過神奇的9年鐘擺定律,州國陣政府特意將州選舉拖到2004年,與全國大選同步進行。

此後,本州選舉也改為與全國大選一起舉行。

州國選舉同步舉行,可能是爲了方便兩者都是同一個政府。

但別忘了,308後,半島有五個州由民聯執政,當聯邦國陣政府宣佈解散國會和州議會,這些民聯州并不需要與國陣一同解散州議會。

大家只顧著首相幾時宣佈解散國會,卻忘了各州的五年任期也將近到期了。

卡立說:他不會事先宣佈州選日期。

這些民聯州,會不會先讓國會和國陣州選成績如何再來決定民聯州選日期?

不過,如果卡立有這樣的想法,納吉可能也會有同樣的想法。

納吉可能希望這些民聯州先舉行州選,看成績如何,再來決定國陣的下一步。

如果民聯在州選輸掉,對國陣來說當然是枚強心劑。

反之,如果民聯在州選大勝,那國陣可能就要改變其選舉策略來贏取下屆大選。

如此一來,當下情勢形成了一個有趣的局面。

那便是,雙方都期待對方先宣佈選舉日期。相信這樣的分析應該沒有錯。

既然大家都不願先做公佈,那最有可能的結果便是,大家都等到最後一分鐘,也就是明年三月後才來選舉。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解。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