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9 June 2012

Breakout Nations: Malaysia Not Included

兩天前,南洋轉載一篇報導,列出今後經濟最有「突破」的八個國家(Breakout Nations),分別為:捷克、南韓、土耳其、波蘭、泰國、印尼、菲律賓和奈及利亞。

標題引人矚目,因為它特別提到:

8個經濟突破型國家 泰印菲上榜 大馬無名

三個鄰近國家都上榜,唯獨大馬沒有,夠尷尬嗎?

我在等待依德里斯的回應,他似乎沒有讀到該篇報導。

或者記者沒有訪問到他,至今尚未讀到他的回應。

或者他會像為國家罪案頻率辯解那樣,說那是大家的錯覺而已。

哈!「國家經濟的確有在轉型,你說沒有,那是你的錯覺而已!」

好吧,那就算有吧,只是沒有突破而已。

提出「經濟突破論」的,是摩根史丹利新興市場部門主管Ruchir Sharma在他的《Breakout Nations》書裡提出的。

之前大家都看好金磚四國(BRIC),便是巴西、俄羅斯、印度和中國,但基於這四國的個別因素,Sharma認為它們將難以維持經濟高成長。

而他所看中的這8個國家,是預測它們的成長與表現將高於人均收入同等的國家。

countries that will be able to beat expectations and grow better than their peer group in the same per capital income.

對印尼菲律賓泰國三個國家,Sharma的評語是這樣的:

印尼:豐富資源、財政健全。

泰國:大力地方發展,擺脫以曼谷為中心的經濟發展模式,若能解決首都和地方間的矛盾會更好。

菲律賓:政治領導能力好轉。

難道Sharma不知道我國在經濟轉型?難道我國實施的經濟轉型計劃尚不足以讓國家經濟有所突破?

還是,那都是我們自己在騙自己的玩意?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