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 June 2012

FGVH上市要比Facebook好


“阿拉保佑,FGVH上市表現要比Facebook好。”

這是納吉昨天推介FGVH上市招股書時說的。

爲什麽納吉要拿FGVH和Facebook比?

因為FGVH上市乃全球第二大宗,僅排在Facebook之後,讓納吉引以為榮。

FGVH上市表現一定要比Facebook好,否則那就太沒面子了。

因為Facebook一上市就跌破了價,兩天來跌了1/4,從38美元跌至28美元。

爲什麽?因為面子書名聲太大了,大到大家都高估了它的價值(value)。

甚至在臨上市前還調高了IPO。

很多人有個誤解,很多時候,價錢(price)和價值,往往是不成比例的。

那FGVH的價錢和價值成正比例嗎?

原本IPO價錢4.65元,昨天發佈的IPO是4.55,比原定價格少了10分。

根據新聞報導,至3月31日FGVH所擁有的資產總值111.5億,市值預估160億。

從帳面看似被“高估”了43%,我會覺得被“高估”,但分析員通常不是這樣來為上市公司估值,因為還要從它的未來盈利來看它的NPV。

所以公司超值還是被高估,還是讓分析員去決定好了;這不是我今天要說的重點。

今天要說的重點,就是之前說的,在此次的上市事件,墾殖民被搵笨了。

如潘儉偉說的,FGVH上市,墾殖民和政府都是輸家。

政府怎麼也成輸家?因為政府將土地廉價租借給FGVH,使政府蒙受虧損。

政府代表的是老百姓,老百姓成了輸家,因為國家資產就這樣被巧取豪奪。

真正的贏家,便是那些急於將聯土局上市的政客們。

政府將KPF擁有的84,603英畝土地押給FGVH,租期長達99年,不知道KPF又可取得多少租金?

除此以外,潘儉偉說,政府也將聯土局控股(FHB)所管理的355864公頃土地轉移給FGVH,讓墾殖民蒙受更大損失。

(1 hectare = 2.47105381 acres)

因為,如果根據去年盈利,KPF可以從中取得5.1億淨利,管理權轉移後,KPF即刻失去接下來99年的這筆收入。

納吉說FELDA上市將保護墾殖民的利益,但墾殖民每戶僅獲15,000元,其實是得不償失的。

2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看来真的要大选了。大选基金?

Anonymous said...

是该时候当土地了!不用怕,还有山水及空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