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6 June 2012

得不償失的PACMAS


大馬股市時有烏龍事件發生,週一又發生了一宗。

便是太平金溢(PACMAS)開市不久即漲停板,從上周閉市價3.3元漲至4.29,最後以4.31元收市,全日漲1.01元或30.6%。

文告消息是:公司將進行醞釀已久的資產脫售和清盤活動,便是先派發每股2.405特別股息,及年尾每股0.95元資本回退後便自股市除牌。

也就是說,公司將派發每股3.355元給投資者後即清盤下市,意即公司價值早已反映在其3.3元股價;既然如此,為何當天股價卻漲停板至4.31元?

看來,股友完全誤解了太平金溢的派錢行動。

像我的一位朋友竟然說,公司收市價3.3,派息2.405加資本回退0.95元,每股總值等於6.655元,漲停板價格只是4.31元,可以買進。

聽得我好納悶,難道是我自己誤解不成?

她完全忽略了股價在任何派錢行動後必會自動調低的原理。

難怪股友對上市公司每次宣佈派息送股附加股等趨之若鶩,忘了股價ex後都會自動調整。

當然如果在股價調整後市場又將之推高,那又另當別論。

說回這位朋友,相信她是偷偷買進了,因為第二天當股價大挫,她一反常態,不再提及此股。

相信還有一些股友也在誤解的情形下跳了進去,第二天才知“上了當”。

當然有更多的“知情者”趁股價漲停板時趕快出了貨;此時不賣,更待何時?

得此結論,是因為隔天成交量比前一天多了3.3X,從週一的1,561,400股增至隔天5,189,500股,意即這些投資者趁高價賣給“不知情者”。

以為股值6.655元(像我那位朋友)而在4.3左右買進的股友,除非另有變數,否則最後只能取得<3.4元的特別股息加資金回退,真是得不償失。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