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8 June 2012

顛覆童話:《白雪公主與獵人》


孩子小的時候,常買童話書和影帶給他們看。

這些童話故事多是以“王子公主從此過著快樂幸福的日子”做結束,陪他們一起看的當兒,但覺得間中的情節,有些描寫其實是蠻暴力血腥的。

例如大家比較熟悉的《白雪公主》、《小紅帽》和《糖果屋》等,裡邊暴力血腥的描寫,自己讀來都會毛骨悚然。

例如《糖果屋》,可惡的巫婆要把兩姊弟養肥後殺來吃。

至於《小紅帽》,裡邊的大灰狼不止吃掉了小紅帽的外婆,還要把小紅帽也吃掉,最後樵夫趁它睡著的當兒,把它肚皮剖開,把石頭塞進再縫回去....是不是很暴力?

《白雪公主》里嫉妒心重的後母,要獵人把白雪公主殺掉,還要挖她的心回來給她吃,那就更不用說了。

不知小孩讀了這樣的情節,會造成怎樣的心理影響。

無形中會不會也養成他們暴力甚至嫉妒的心理?

記得自己小時候讀這些童話書時,看得津津有味,倒不覺得怎樣。

可能是大人多心了吧?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就是前天和家人去看的這部由童話改編的電影《Snow White and the Huntsman》。

這部《白雪公主》把故事里的血腥暴力情節升級,變成13歲以上才可觀看的“成人童話”電影。

可能是各人喜好不同吧,家人都說好看,但我看得沉悶無比,幾乎要睡覺。

這是一部顛覆原著的故事,所以片名不叫《白雪公主和七個小矮人》,而是叫《白雪公主和獵人》。

不止七個小矮人在這戲裡淪為咖哩啡,連王子也淪為可有可無的大配角,反而是被皇后命令追殺白雪公主的獵人成了此片的男主角。

爲什麽看這部戲感到沉悶無比?覺得它因為刻意要改編,有些情節就不符邏輯,而且有些畫面熟口熟面,無獨有偶。

例如開場時的雪景,就讓我想起了《納尼亞》,黑森林場景讓我想起了《哈利波特》、奇異的花園難免讓人想起《阿瓦達》。

信不信由你,最後的打仗場面讓我想起了《赤壁》!

把白雪公主塑造成聖女貞德,我還可以接受。

至於類似變形金剛和Incredible Hulk的造型都出場了,那就太不倫不類了!

只可以說,編劇方面還可以再進步。

例如花鹿、怪獸和漁村等的出現,與整個劇情完全無關,根本是可有可無,明顯是爲了拉長劇情而刻意放進去的,但身為觀眾的我就覺得多此一舉。

當然還有不連戲的部份,例如我不懂爲什麽在強調皇后日愈衰老後,忽然又變得又美豔又有法力。

最大的破綻,恐怕觀眾沒有察覺到,七個小矮人明明死了一個剩六個小矮人,但最後又變回七個小矮人,看得我以為老花算錯。

編劇也沒有把王子公主的感情戲處理好。

照理久別重逢,總該花點時間來交待一下兩人的感情戲,而且王子不是千方百計要救白雪公主的嗎?見了面,總該有說不盡的千言萬語吧!

但編劇完全忽略了這點,讓兩人再見面好像路人碰面,若無其事般,沒有興奮也沒有驚喜。

王子和獵人之間的矛盾也沒有凸顯出來。

獵人對白雪公主有意,王子沒有理由察覺不出來吧!

不合情理的地方還有很多,例如皇后大可一開始就把白雪公主殺掉,就像把父王幹掉那樣,為何把她關在古堡里,留下後患?還把她關到成年?

當然你可以說,那樣就沒戲可看了。

No comment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