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ne 2012

馬航90億自救計劃


去年還是前年,當亞航和大馬機場鬧不和時,報導就曾說東尼打算把亞航總部搬到印尼去了。

最近亞航馬航換股計劃取消,不久就傳出東尼要移居到雅加達去。

不知這算不算是人才外流?

不止人才外流,只怕這也是亞航將總部遷往印尼的前奏。

有趣的是,幾天前在fb看到一則亞航廣告,上面就寫著「遠走高飛」四個大大中文字。

難道「遠走高飛」是“Now Everyone Can Fly”的中譯?

還是網友的惡作劇?

最近亞航馬航同日公佈了首季業績。

如所預料,亞航繼續賺錢,而馬航繼續虧損。

相當諷刺的是,亞航淨利1.0億,馬航則虧損1.7億元。

報紙報導對馬航相當“正面”,說它虧損收窄,因去年同期是2.4億虧損。

既然馬航亞航“換股計劃”不成,兩者分道揚鑣,亞航“救不了”馬航,那馬航接下來要怎麼做?

起先讀到馬航將發售25億元回教債券“自救”,由政府做擔保。

也就是說,萬一馬航無法還債,將由政府出手搭救。

問題是,誰會對馬航前景有信心而購買這批債券?

國庫已經表明,馬航要有所表現,它才會注資。

連代表政府的國庫投資機構都這樣講了,還有誰敢投資馬航?

我想,最後還是會由EPF來買單吧?

對政府來說,那應該是最convenient的做法。

馬航雄心勃勃,發售25億回教債券只是馬航90億籌資計劃的第一部份而已。

第二部份成立特別公司SPV籌資53億購買8架飛機,然後再回租給馬航。

第三部份籌資12億購買寬體飛機。

這90億籌資計劃,就能夠叫馬航起死回生嗎?

我不敢肯定。

我看到它只在想辦法籌資提高成本,但我看不到它有任何提高業績盈利競爭力和減少成本的決心。

原本我以為它會大刀闊斧一番,事實并沒有。

比如在員工方面,它并沒有裁員的意願,反之只是讓員工們拿長達兩年的無薪假。

兩年無薪假?這樣一個“撙節”措施,顯得很可笑呢!

當然可以看出,這是一項政治措施。

因為馬航工會太強大了,大到首相都要低頭,最後把換股計劃取消掉。

這也不是馬航頭一次的“打救計劃”了。

(請參考拙作《馬航五次歷險記》。)

你說這一次會成功嗎?

讓我唱一首歌給你聽吧!

這首歌你應該也會唱:

the answer my friend, is blowing in the wind,

the answer is blowing in the wind.......

2 comments:

流金岁月~丽莲 said...

亞航淨利1.0億,馬航則虧損1.7億元。
誰會對馬航前景有信心而購買這批債券?


我阿公真是讲的没有错,猪会穿裤也不会变的文明,还指望猪会赚钱,少吃一点就偷笑了,到底是谁的错50年来把它们的胃越撑越大。

moot said...

马航工会强大? 别让人笑话了。 不是有个先例关于马航把怀孕空姐炒掉,然后被告上法庭,拖了几年才结案的事件吗?

其实马航里头就是政府部门的翻版。 太多亢员只是其中很小的问题。 尸位素餐的中层高层, 还有里头不少巫统的政治朋党寡头和许多的“康头”, 那容许你说转型增加效率!!!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