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9 July 2012

EPF可以修改提款法令?


有時候,政府的辦事效率也蠻高蠻快的。

比如說,在提高雇員退休年齡方面就坐言起行,這邊才說要提高,民間還未瞭解到是怎麼一回事,那邊就已經通過了。

我以為在一個先進國,百姓的退休年齡應該日愈減低才是,那才可以早日“安享晚年”啊!

否則,一生人做牛做馬,還未來得及好好休息無常就來叩門,做得那麼辛苦又為何?

我就等著我退休的那天到來,只要孩子讀完書了我的責任也了了,那我就可以堂堂正正的退休,去做我喜歡做的事情。

不是說我不喜歡我現在的工作,而是我可以不再受到時間的限制,逍遙自在那有多好。

爲什麽政府那麼“體恤”百姓,無端端要把退休年齡從55歲提高至60歲?

官方的說法是因為大馬人的壽命愈來愈長,平均74歲。

民間的說法又不一樣:提高退休年齡,是因為要延遲人民向EPF提款。

其實,既然是平均歲數,意即有些人是活不到74歲的。

例如說:女生比男生長命,平均活到77歲,但男生還比女生活少5歲,只有72歲。

爲什麽要人民延遲提款呢?據說就是因為EPF里不夠錢。

真相是不是如此呢?

今天就讀到EPF官員否認,他說雇員們依舊可以在達到55歲時提取全部存款。

他說:目前EPF不會修改1991年雇員公積金局法令。

我覺得他說這句話有兩個破綻。

第一,目前不會,不代表將來不會。

第二,EPF本來就沒有權力修改法令,立法議會才有權力修改。

EPF官員權力難道會大過部長?

所以,他說了上述那段話,并無法overrule前一天副財長林祥才“政府將修改法令以配合60歲才可提完EPF”的說法。

其實,林祥才已經說明了,將有個過渡期,雇員們可在這過渡期間提款。

可見EPF將提款年齡提高至60歲,以配合雇員的退休年齡,只是時間遲早的問題。

這位EPF官員何必作出多此一舉的否認?

畢竟,明明這邊EPF存款已經提光光,那邊老來還要辛辛苦苦的掙血汗錢,那不是很奇怪的現象嗎?

職工會也不同意雇員要到60歲才可提款的建議。

不明白政府立法通過提高退休年齡到60歲的當時,職工會又不表態反對?

其實,EPF里的錢本來就是雇員自己的,我要幾時提款,應該由我本身來決定,爲什麽還要政府為我操心?

據說那是因為很多雇員們把EPF提完出來後,在短短兩三年內就花光光,達不到退休養老的效果,所以才要政府來為他們操心。

或者政府應該做的,是教育雇員們如何理財,那才是治本的方法。

但是我看高官也不見得懂得如何理財,不然國家財務怎會年年赤字、入不敷出、超級超額超支數據一大堆,要不然,怎會盡往百姓們的EPF打主意?

2 comments: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很同意官員們需要學習理財,不要動不動就拿epf來用,身為納稅人還有epf的主人,我們都不能為我們自己的錢拿主意,虧本了,我們欲哭無淚.前天首相也宣布了私人公積金,很明顯還有更多主意來坑錢...

· 康華 · said...

小頑童,末代的必然現象.....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