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1 March 2012

沙巴信托的政治派息


兩天前,當沙巴信託基金(SAS)宣佈將派發股息時,心裡就很納悶。

因為上個月,信託才說因為“市場表現欠佳”,決定不派發股息。

怎麼時隔一個月又改變初衷?難道之前的觀測有誤,市場表現其實很好?

“市場表現欠佳”是沙巴信託主席邁佐自己說的。

但,市場表現真的欠佳嗎?

綜指去年收市1531點,對比前年收市1518,整年還漲了13點。

其間漲幅還不止這區區13點,與信託主席所說的正正相反,其實去年綜指屢創新高,還差一點就高攀1600點。

說2011年的市場表現欠佳是不對的。

去年的市場表現好得很,投資股投機股齊齊高漲,不止炒股被炒得不亦樂乎,連藍籌股走勢也變得像炒股。

當然不是要信託加入炒家行列,當年的慘痛教訓記憶猶新,但表現總不能與市場背道而馳吧!

與其說是市場表現欠佳,不如說是信託本身表現欠佳。

因為,沙巴信託不僅未隨股市大唱豐收,反之還出現1987萬元虧損。

那還是把1583萬元未兌現收益(unrealised income)算了進去,就是所謂的紙上盈餘。

若扣掉紙上盈利,去年的兌現虧損(realised loss)將增近倍至3570萬元。

既然沒有盈餘,決定不派股息,那也情有可原。

但必須搞清楚,那絕對不是市場表現不佳所致,而是信託本身的投資決策欠佳。

既然如此,何以一個月後,也就是兩天前,沙巴信託忽然改口宣佈派息1.9分?

邁佐說是中期股息。

早先他的確有說,從今年開始,信託將以季度方式派息,不再如過去根據財政年度來派息。

但,就算改為三個月派一次吧,那也應該等到三月尾結帳後才能決定派息率吧。

哪裡能夠以3月15日為財政季度?那是怎樣的會計手法?

再說,還差兩個星期就是首個季度,有必要那麼緊張派息嗎?

難免讓人質疑,是不是因為大選近了,這是收買民心的一個手法,就像政府最近大肆派錢那樣?

還是因為反對黨的質問,所以勉為其難的宣佈派息?

這樣的派錢方法,如果不是來自盈餘,就是來自投資者的本金。

那不又是搵笨的一種手法嗎?

信託主席說:這次的派息總額是23,480,162元。

難道信託在這短短兩個半月內賺了這麼多?

太厲害了吧?

主席說:“這是因為信託去年取得27,155,786總收入(gross income)”。

只是總收入而已,因為去年沒有盈餘。

但,收入哪裡可以當盈餘來派息?

若說要根據季度表現來派息,何以又以去年的整年收入(不是盈利)來派息?

我去找了去年的業績報告來看,卻找不到這筆收入。

去年的總股息收入(gross dividend income)是9,449,006元,加上利息收入(interest income)1,805,226等於11,254,232。

但,加入投資虧損(17,146,489)和外匯虧損(6,437,684)等虧損後,未加進管理費等等,去年總收入已經是13,239,424虧損,哪有盈餘可派?

難道說是今年的總收益?

有可能嗎,在兩個半月內就取得了2700萬元的盈餘?

報導說,其中84.61%來自股市投資。

84.61%等於約22,976,510元。

從SAS的投資項目來看,那是不可能的,就算它在這兩個半月內把所有股票賣掉也是不可能的。

只能做這樣一個結論:這是一項政治派息,與信託有沒有賺錢完全無關。

2 comments:

大佬 said...

这就证明,大选将近唉。

· 康華 · said...

太明显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