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December 2011

巡邏艦與養牛醜聞


數個月前,我寫了一篇關於國防部長拿督斯里阿末扎希要為海軍再添購六艘第二代巡邏艦(SGPV)的文章。公眾反應並不熱烈,因此我決定再寫一次。政府在90年代初將紅土坎海軍船塢私營化,賣給企業家阿明夏(Amin Shah Omar),並請他為海軍建造六艘巡邏艦。此耗費了90億令吉的公帑,其中60億是巡邏艦的建造費,另外30億是遲付款引發的利息及匯率損失。

這六艘巡邏艦是阿明夏向德國博隆福斯船廠(Blohm + Voss)購買的。紅土坎船塢公司(如今軍方投資基金「武裝部隊基金局」(LTAT)的莫實得集團收購後,稱為莫實得海軍船塢(Boustead Naval Shipyard))還支付3億令吉購買其設計圖,以在未來需要時可以自行裝配相同的巡邏艦。「馬來西亞能!」是當時最轟動的口號,國防官員從未錯過亮出「技術轉移」標語的機會。

15年後,現任國防部長又決定另外建造多六艘巡邏艦。這次將需要更高昂的費用,因為這次購買的是由另一家公司,法國國營的DCNS造船公司新設計的巡邏艦。為何我國不使用我們花那麼多錢購買的設計?為何阿末扎希及莫實得海軍船塢決定將我們的供應商改為DCNS,也一樣不為人知。

我可以肯定的是,DCNS之所以聞名,是因為該公司曾經售賣魚由魚級(Scorpene)潛水艇給我國(也引發了有人收取5億令吉「喝茶錢」而名聞天下的事)。DCNS也在臺灣涉及貪污醜聞,臺灣政府起訴該公司,以追討超過10億美元的回扣。

這筆交易將需要耗費多少公帑呢?新巡邏艦內裝配的戰鬥及管理系統將由外國顧問,而非由大馬皇家海軍決定,因此你我都只能猜測。但我擔心的不只是錢的問題。聘請來自新加坡的顧問公司,如果他們推薦的系統會損及我國國家安全怎麼辦?我們如何能確定,這些顧問不是我們的敵人呢?

每當我們質疑政府軍購案黑箱作業時,政府總是說為了國家利益,交易詳情必須保密。現在我終於知道為什麼了。對於這麼重要的軍購案,皇家海軍的決策權顯然微乎其微。莫實得於12月16日告訴吉隆坡交易所,該公司已獲得價值90億令吉的合約,為海軍提供六艘巡邏艦。但這是否包括人員培訓與維修?

這表示,武裝部隊基金以及全體國民,將負擔這價值近百億令吉的國防合約,但我們是否真的需要這六艘巡邏艦,你我卻無法肯定。目前,許多人對婦女、家庭及社會發展部長拿督斯里莎麗扎涉及的養牛中心醜聞深感興趣。但與軍購案醜聞比起來,養牛中心簡直是小巫見大巫。一些巫統領袖呼籲莎麗扎辭職,顯然是龜笑鱉無尾。

希望國防部長或首相可以回答三個簡單的問題:一,我們是否要向DCNS購買六艘巡邏艦?購買價格多少?二,為何允許外國顧問公司,而非皇家海軍建議採用何種作戰系統及巡邏艦內機密裝備?三,貨比三家不吃虧,我們為何沒招標?希望我們能在大選前得到一些答案。

Zaid Ibrahim · 東方日報· 29/12/2011

1 comment:

大佬 said...

买什么军舰,沙巴不少人(排除非法移民)正在饿肚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