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7 October 2011

三角關系:聯昌· ESSO · 生力集團

聯昌證實正在洽購一家菲律賓銀行。

這家銀行叫Bank of Commerce。

巧合的是,聯昌當年也叫Bank of Commerce,經過多年來的輾轉并購之后,最后正名為CIMB。

CIMB,原本是其集團的一個投資臂膀的名字,全名是Commerce International Merchant Bankers Bhd,簡寫就變成CIMB了。

言歸正題。

聯昌洽購菲律賓這家商業銀行,另一個“巧合”是:這家商業銀行的母公司是生力集團(San Miguel)。

生力集團,就是要收購大馬Esso的菲律賓集團。

前陣子,國內不是有聲音說,為什么埃索不賣給本地公司?

LTAT一直說要買,但又給不到價錢,說也沒有用。

如今聯昌要向生力收購商業銀行,生力也有意思脫售,脫售所得,很明顯的將用來做收購Esso的融資。

這樣一來,當初Esso獻購案的謎團,就變得明朗化了。

可以這樣說,生力是透過聯昌來收購Esso。

從另外一個角度看,Esso是在知道生力將取得聯昌的融資下而將股權賣給生力。

也就是說,這是個預早安排的三角關系。

當然,對三者來說,都達到了win win的效果。

Esso得以脫售,生力得以在大馬拓展業務,而聯昌又得以進軍菲律賓。

倒是對LTAT為何獻購Esso失敗仍然不明。

LTAT一直強調,它是以“價格合理且具競爭力”的價格獻購。

若其價格高過生力的3.5元,難道Esso會舍LTAT而取生力不成?

此外,難道LTAT沒有尋求融資嗎?

既然聯昌可以融資生力,那LTAT作為GLC之一,為什么得不到聯昌的資助?

不要誤會,我只是問為什么,不是應不應該。

GLC近來不是在積極收購私人企業嗎?

為什么會漏掉來自一個這么重要領域的Esso?

2 comments: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Esso可能吗?是有关联的!!!你厉害,把你看破了!!!加油!!!

人生不过如此-沈兴.sim Heng.(1963)。 said...

借用去面子书!多谢,大哥!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