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3 October 2011

政府和人民搶吃


大馬在「世界經濟自由」排名繼續下跌,今年再跌一位至第78名。

相形見絀,新加坡自2006年以來,一直排名全球第二。

我國經濟自由度低,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GLC參與經濟的程度非常令人擔憂”。

首相署部長也是PEMANDU主席許子根說:“政府將逐步脫售官聯股權。”

他說:政府推行的NEM和ETP,就是要提高私人界在各領域經濟活動的參與。

許子根應該搞錯了吧!與其說是提高私人界的經濟領域,人民所看到的,反而是GLC在積極參與呢!

從收購現成上市公司,到成立一個大馬商店,我看不到哪里有政府要減少參與經濟領域的意愿或跡象。

說不好聽,就是政府在和人民搶吃。

可見政府根本口不對心。

這邊說要減持GLC,那邊又積極收購私人公司,根本與NEM和ETP說的背道而馳。

GLC甚至連成立新公司的步驟都省了,直接收購現成公司最快捷。

這些之前我都提過了,這里不再贅述。

倒是證監會對調查森那美溢價收購E&O的報告,我還是不能夠接受。

我很奇怪何以市場沒有對此作出疑問,不覺得其中有古怪嗎?

既然認為森那美和E&O原有大股東不是一伙而無需進行全面收購,那難道不會對60%的溢價感到懷疑嗎?

如果我可以從市場買到1.45元,我為什么要向對方買2.3元?

然后我又不要求控制權?

在情在理,完全都不邏輯。

森那美以7.66億進行收購,這60%的溢價,就等于多付出了3.0億元給對方。

森那美是家GLC,等于說,這也是納稅人的錢哩!

這額外的3.0億元,可以做很多事情咧!

比如說,大選期間,可以拿來大派糖果。

難怪E&O原有大股東不用考慮就賣了,然后又可以繼續享有控制權,何樂不為?

單是這點,就值得證監會繼續調查下去了。

但證監會對其調查進度到此為止,就好像很滿意了。

而證監會主席老公買股的調查也沒有結果(還是根本就沒有調查?)。

再想深一層,這好像是一項雙嬴事件呢!

森那美無需MGO,也無需解釋為什么要以超溢價買股,又不要求控制權。

證監會主席老公也沒事。

大家歡喜就好!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官字两个口,人民又能奈他们如何?!

小頑童@nottyboy said...

大家除了人民帶帶平安,開心就好 :S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